我相信,一定有人一輩子都不會讀張愛玲一個字,我們有太多理由不閱讀,有太多更繁美的媒體,已經提不起興趣翻開書頁。我不是張迷,對她的作品也不熟悉,會讀張愛玲僅止於享受她文字中既孤冷又劇烈燃燒的氣氛,享受一個已然過去的富庶時代,在那裡我們還有除了ㄋ、ㄅ、ㄌ或是^o^、:-)之外的更多形容詞,在她的世界裡,一切都有精準的描述與定位,不需要在icq兩端,在一則未竟的留言中互相揣測摹想。

《張愛玲,請留言》使用了許多華麗的素材,讓張愛玲從〈對照記〉裡、從〈桂花蒸‧阿小悲秋〉裡、從〈傾城之戀〉裡……立體活現,不僅顧及張迷的考古熱忱,也大大滿足非張迷觀眾的偷窺欲。開場就是一場模仿益智節目「一筆out消」的「張愛玲經典百問」,從她是什麼星座到小說細節用稿費買了甚麼,皆盡鉅細靡遺。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收到了香港來的明信片。收到自己寄的明信片感覺真是怪異,不過這兩張新機場的照片我非常喜歡。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一趟香港行,比較特別的部分,除了非常資本主義的血拼,大概就是與電影場景擦身而過的行程了。

「重慶森林」片頭那幢擠滿了中東人的重慶大廈,就在離旅館不遠的彌敦道上,戴金色假髮的豔麗和吃很多鳳梨罐頭的警察阿武錯身而過,0.01公分我的異國風情僅止於煙燻老舊的大廈門口那張招牌,以及人潮不斷的紅綠燈路口,如果你到過香港你會明白,亮起綠燈同時響起的滴答聲響,催腳步再快一點,膠卷流過再多一秒,暮色已經籠罩我的傻瓜相機和200底片。同樣在「重」片裡的California Resturant則在去蘭桂坊走馬看花的同時,悄悄的在B1流逝。明明不吃魚卻在台北的雙聖點了炸魚薯條,換口味換的是對「人」的感覺。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於職業病發作,稍微觀察過幾個香港fashion重點,比如Joyce、I.T.等selected shop和太古、利園等廣場,其中印象比較深刻的應該算是利園和Ad:hoc與Joyce的Warehouse。Ad:hoc有ZUCCA Voyage,有X-Large mini,有Martin Margiela等等,雜而有趣;香港的Joyce和台灣的選貨則無什不同,只是感覺動線較為零亂,還有Stila等彩妝、Home colletion,然而它的Warehouse卻井井有條,還有Tod’s的5折鞋與包,男女裝與配件十分齊全,除了大宗的Issey Miyake、EA、Costume National及Comme de Garsons、Kenzo之外,還有D&G、John Galliano、Marc Jacobs等配件,不過一個Galliano denim包打折下來仍要2000港幣左右,最划算的Issey Miyake則只要不到2000台幣就能買到很漂亮的縐褶包。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香港是個令人確實的感到擁擠的城市。天空非常小,冬季的霧氣低雲籠罩城市,你會懷疑那些高樓帶點巴比倫的味道。比天空還要窄小的街道,每個路口、地鐵站的出口,永遠都有潮水般的行人湧過,惟一巨大的是俗麗的霓虹市招,到夜裡根本看不清天空的顏色。那些美麗的星星都墜落在港灣城市裡,在地面上熠熠發光。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逛過頂好名店城一家正播放國興還是那個日本台綜藝節目的男子專賣店,意外遇見Masaki Matsushima的皮夾,黑色、冷調、帶點日本設計師獨有的神經質與清潔感。於是記憶電光石火閃過:2000年夏末,第二次踏上東京土地的人,青海Venus Fort藍色天空下,一張mat;明信片,一種當下如此清淡卻在兩個月後令人想念得發狂的香氣。


雖然沒有看過完整的collection,Masaki Matsushima松島正樹,在我的記憶中一直是那個推翻視覺獨大定律的設計師。1963年7月14日生於愛知縣名古屋市,畢業於文化服裝學院時尚科,1992年4月正式創立個人品牌「Masaki Matsushima」,1994年9月設立「Masaki Matsushima Europe」,並正式參加巴黎高級成衣展,有完整的男女裝line。1999年4月與Standard Shoe簽約,開始設計鞋款。1999年10 月和Panouge S.A.簽約,準備推出mat;香水。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