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趟香港行,比較特別的部分,除了非常資本主義的血拼,大概就是與電影場景擦身而過的行程了。

「重慶森林」片頭那幢擠滿了中東人的重慶大廈,就在離旅館不遠的彌敦道上,戴金色假髮的豔麗和吃很多鳳梨罐頭的警察阿武錯身而過,0.01公分我的異國風情僅止於煙燻老舊的大廈門口那張招牌,以及人潮不斷的紅綠燈路口,如果你到過香港你會明白,亮起綠燈同時響起的滴答聲響,催腳步再快一點,膠卷流過再多一秒,暮色已經籠罩我的傻瓜相機和200底片。同樣在「重」片裡的California Resturant則在去蘭桂坊走馬看花的同時,悄悄的在B1流逝。明明不吃魚卻在台北的雙聖點了炸魚薯條,換口味換的是對「人」的感覺。

傍山的海島地形,造就了香港人最愛的電扶梯,從機場一路鋪陳到海洋公園。半山電梯從干諾道中沿閣麟街直上,在荷李活道轉些利街攀升山頂,上午到12:00是下行,中午過後到夜間都是上行。過了第一批上班人潮,接下來是觀光客和放假的、悠閒的人們漫遊其間的瑰麗(看看Soho士丹頓街十分蘭桂坊架式的異國美食,擦肩走過留下濃郁古龍水氣味的外國人、還有在2樓3樓那些小書店、G&L store),再來是夜歸人累積一日的疲憊,這一區同時有一些關於我們天蠍座的國父孫中山先生當年活動的舊址,可以在電梯上下、食物芬芳繚繞的同時緬懷數秒鐘(無法持續太久,「實用」這件事,使得那些地點都成為住家、賣店或一個孤獨的告示牌)。

圖:王家衛拍「重慶森林」的重慶大廈,才晚上6點不到,就看起來十分陰森(?)。
‧重慶大廈:九龍彌敦道36~44號。‧
香港興中會總部舊址:(現為民宅)士丹頓街15號。
‧中央書院舊址:(現為不知名的建築物……)歌賦街51A斜對面,牆上有說明文字與告示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