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一定有人一輩子都不會讀張愛玲一個字,我們有太多理由不閱讀,有太多更繁美的媒體,已經提不起興趣翻開書頁。我不是張迷,對她的作品也不熟悉,會讀張愛玲僅止於享受她文字中既孤冷又劇烈燃燒的氣氛,享受一個已然過去的富庶時代,在那裡我們還有除了ㄋ、ㄅ、ㄌ或是^o^、:-)之外的更多形容詞,在她的世界裡,一切都有精準的描述與定位,不需要在icq兩端,在一則未竟的留言中互相揣測摹想。

《張愛玲,請留言》使用了許多華麗的素材,讓張愛玲從〈對照記〉裡、從〈桂花蒸‧阿小悲秋〉裡、從〈傾城之戀〉裡……立體活現,不僅顧及張迷的考古熱忱,也大大滿足非張迷觀眾的偷窺欲。開場就是一場模仿益智節目「一筆out消」的「張愛玲經典百問」,從她是什麼星座到小說細節用稿費買了甚麼,皆盡鉅細靡遺。

「一筆out消」在台灣叫做「智者生存」,于美人咄咄逼人如要吃了參賽者,如此考驗人性的遊戲,套上張派文學題目,原裝音樂場景,反而如同醒不來的惡夢。導演林奕華採用原典對白發酵,喃喃重複衣櫃傷痕,錯身而過的愛情印象、現代喜宴與古典照片舊上海語言交錯,創造出巨大的情感能量,巨幅張愛玲投影在層層上升下降屏幕間,隔著整面畫布我們看見燈光成月,獨坐的演員振筆疾書,她是顧曼楨、是張愛玲、是鄭裕玲亦或是丁乃箏都不再重要了,多少孤寂影像,洶湧勾勒所有曾經愛戀過受過試煉的心靈。

技術上,《張愛玲,請留言》的精準同樣令人興奮莫名。這是愛情的亂世,以銀幕映演《齊瓦哥醫生》片段,再讓演員在幕前演出老醫生追逐當年情人直至心臟病發的劇情、女子身影則在布幔間若隱若現,除了呼應引用的詩經「死生契闊 與子相悅 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投射燈光更把〈傾城之戀〉裡那堵牆延伸至最遠──上海、香港、乃至於台北、紐約,場景也許會變,但無法被信守的承諾卻永不會改變,全部之中永恆的,唯張愛玲心中的牆而已,唯獨自一人的飄忽孤獨而已。

在後現代劇場中,我常分不清究竟那些是戲、那些是真,演員可以走下台進來觀眾席,可以從你身邊突然冒出來再竄上舞台,同樣的身邊瑣事無一不能成戲,戲中表演又彷彿生活細碎。《張愛玲,請留言》聰明的選擇了拆解重組,而非原版重現張愛玲,與鄭裕玲所代表的現代女性模型互為映照,以複合媒材豐富文字血肉同時,除證明了純粹文字的力量,亦機關算盡的講盡「孤獨」這一現代人逃脫不了的命題,在轉場間的片段,每個角色掙扎在獨活的靜默中,一聲聲「放我出去」,不啻是一個個自感身受禁錮的靈魂,心底最深沉的吶喊。


--
《張愛玲,請留言》
導演:林奕華
製作:【表演工作坊】/非常林奕華
2002/05/25 7:30國家戲劇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