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時候,我們自認是主流,我們恐懼非主流,所以給他們安上一個「非」,就編派了他們的邊陲。恐懼是你斜睨著路旁衣衫不整的老人,是你走進夜市飄移眼光不敢看地上那個不住叩首向你乞討的瘸腿男子,是年輕男孩染綠色頭髮耳骨上一排穿環孔洞,是有一個婦人在捷運站口大聲嚷嚷方圓三公尺沒人接近……

「九龍皇帝」應該是個這樣的人。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香港老人曾灶財,自稱九龍皇帝,他的塗鴉文字正像廣宣聖旨,在變電箱上、陸橋邊、電線桿上處處可見,以奇特的書法書寫他的族譜與種種故事。或許正因其中微妙的個性,不僅獲得香港藝術發展局贊助開辦書法展,設計師將他的字化為衣料,《香港有個荷里活》中娘娘身上的字出自他手,連廣告代理商都找上他代言「藍威寶」清潔劑,非主流的「塗鴉」,一躍而成主流品味。

太有意識使得九龍皇帝成了一個複雜難解的符碼,可以用各種理論來分析來批判,但在旺角路邊,曾灶財只是變電箱上的風景,再難解的族譜,再無厘頭的聖旨,都在靜默中,各自表述。



壹周刊對九龍皇帝的報導在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