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在西門鬧區曾經有一家咖啡館,在滿城喧鬧之中,走進去,一室音樂靜靜流洩,咖啡香氣氤氳瀰漫,我喜愛一個人坐窗邊的位置,在極鬧與極靜之間,喜愛那其中產生的、微妙的安心感。在「我」的深處,像是有重裝備軍隊駐紮,進不來。會害怕。也許正因為這樣,即使人群之中,我仍然渴求一個讓我徹底放鬆寧靜的地方。去了這麼繁榮的香港,逛街美食購物,不夠,還想體驗一個人不被打擾的下午。

這一天香港天氣陰了,落雨落得絲絲綿綿不乾不脆,離港班機是晚間,於是我走進銅鑼灣的皇后飯店。舊的皇后飯店在英皇道上,創立於1952年,正是英女王即位那年,因此取名皇后飯店。舊皇后已於94年結業,銅鑼灣希慎道上的一家,是95年自張國榮投資「為你鍾情」餐廳改裝新開的店舖,我到的則是在勿地臣街角的皇后飯店,一進門,就是一具黑色復古手搖電話。皇后飯店的老闆于德義說,「我們並不算高級,想做到比茶餐廳舒服,較酒店便宜。」的確,兼賣麵包西點的皇后,招牌是羅宋湯、牛排等,怎麼看都不像有特別賣點,但就是因為90年王家衛看中了飯店50年代的復古情調商借拍片,才讓「皇后」剎時紅了起來。

香港有太多電影記憶,不知不覺,就會深陷其中,我的旅行彷彿執迷於追尋場景,轉身都是光影片段。皇后飯店裡沒有一個人,會來對我說「從今天起,你會記住這一分鐘」,但是比起茶餐廳,她毋寧是寧靜的。侍者把我帶進窗緣角落,窗外雨漸大,躲雨行人行色匆匆,室內則有杯盤刀叉聲響和巴哈音樂,格外有置身電影中的錯覺。放下了沿路採買所有沉重的紀念品,就坐著,打開蘋果日報隨意瀏覽,我在皇后飯店,感覺到安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