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是要在一段時間之後,我才明白。當初寫他們,就已經開始對他們告別。
     --張惠菁〈告別‧自序〉



在BBS上看到,耀明在訪問裡說,他和朋友喜歡一邊散步、一邊聊天,曾經從銅鑼灣走到鯉魚門、從尖沙咀走到九龍灣或牛頭角,於是在「香港全境多功能街道圖」上翻找,並且仔細地量了那距離──5.75公里!難怪網友笑說,「走路是明哥的強項」。

我十分喜歡走路,風景流動,音聲變幻,五感接觸花花世界然後有所回應。有時或也不回應。當天晴時,走在天空之下,像開了窗而關不住,愉悅從身體噴出,直到無以復加。當我內心黑暗,充滿毀滅的念頭在城市中疾走,從西門町到台北市政府,廣場上一身是汗,喝一罐辛口的冰啤酒,像老頭子一樣喊一聲:「哈啊~」。雖然我不知道耀明和朋友散步時都聊些什麼,但是我卻知道,能找到一個願意陪你走5.75公里的朋友,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多少朋友出現了又消逝,多少號碼在記憶中銘刻又風化,就算已聽過好多次,在回家途中,耳機裡明哥唱出「電影展中 法斯賓達 我知你看到一半走了 荷東廣東 那些舞伴 現在是否在跳」,心中仍然為之一震。

那晚紅館中,「下落不明」前奏一出,彷彿滿場觀眾都預期了今天嘉賓是誰,觀眾席中,爆出尖叫與歡呼。明哥的第二套服裝是一件鮮黃色膠面鉚釘外套搭鮮黃長褲,戴一頂銀色亮片頭盔,不知是否受到「追殺比爾」影響,他發片期很愛穿黃色服裝,演唱會海報中他穿的便是與片中幾乎一模一樣的黃底黑條紋運動裝。

Brenda說,「下落不明」讓很多香港人想起過往青春時光。演唱會中,耀明唱出「紅館之中 滿天偶像 殞落在生活裡」,只覺心酸與諷刺,就好像滿場執意鍾情明哥聲音的觀眾,突然面對「如此妖豔華麗能持續多久又有何突破」之質疑。所幸歌仍是極好,懸念轉瞬便逝,當穿著一身黑衣的林憶蓮出場,全場尖叫更熾,黃耀明展臂歡迎「老朋友」,兩人擁抱,時空剎那交織,這一次,號碼無錯。

在東方日報的訪問中,黃耀明表示,他和林憶蓮曾是香港商業電台同一節目的前後任DJ,前次一起吃飯又是在東京,特有「下落不明」之感。

認真與歌聲唱和,歌詞那樣熟悉,聽著歌,朋友們的影像如走馬燈在腦海浮現,我試著記起他們的長相,他們的氣味和說話,卻發現一路走來,回憶殘篇斷簡,果真不知在何處失去了他們。

「誰 沒有找誰 沒有等誰 自那天再不可追」

我不曉得在書寫之後,什麼時候我會忘記了耀明,但是我想向自己保證,至少現在,我所愛的一切,沒有下落不明。


---
圖:耀明和林憶蓮,他的第二套服裝不知為何令我想到U2。 黑暗少女攝於紅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