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聆聽黃耀明,像在讀一本陌生的書。所謂八零年代。

絕美而龐大華麗的時代,在九零年代極簡風陶冶下長大的小孩,面對我們不熟悉的品味,會暗自撇頭:「哼,八零年代。」方正的墊肩、豔桃紅色的口紅、半屏山和法拉頭,那不是如花是甚麼?

但是不,在黃耀明的演唱會裡,他總是會複製給我們更好的想像,不管是New Order還是Human League、Depeche Mode,甚至是Suede、Blur,我喜歡聽他用流麗的聲音演繹這些英國掛的團,不管是新歌或老歌,都有一種重生般的激動或感動。像是他和林海峰在拉闊上唱的Trash,像是今次演唱會中唯一的一首英文歌「Don’t You Want Me」。

來自英格蘭的Human League正式成軍是在1978年,團員幾經更迭,推出第三張大碟「Dare」時,換成了三男Adrian Wright、Ian Burden、Jo Callis和兩女Susan Ann Sulley、Joanne Catherall的組合。1981年秋天推出的「Dare」被譽為Human League的經典之作,第一主打「Don’t You Want Me」甫推出便攻佔英倫榜第一名,1982年初更飄洋過海紅遍美國各大舞廳。

「光是為了Don’t You Want Me而買這張唱片,都算值回票價。」樂評人如是說。

歌詞內容十分黑色喜劇,一男一女的羅生門,卻有好棒的電子節奏。明哥穿著蘇格蘭裙滿場飛舞,整個紅磡都被炒熱了,觀眾站起來,用力搖晃著手中的螢光棒。明哥跟at 17的林二汶合唱,「Don’t you want me baby?Don’t you want me oh~」我們尖叫、激昂,跟著吼叫「Don’t you want me?」不住的甩動身體,在不屬於我們年代的樂音中,歡樂達到最高。很棒,真的很棒,在80年代什麼都不用多想,悅耳的旋律、一點點簡單合成器效果、男孩跟女孩的故事,僅此就夠,管他是Synth-pop、Indie-pop,皆是一片世界大同共榮共生。

「當我聽到你說不想見面,我簡直不敢相信。你難道不想要我嗎,寶貝?!」



---
圖:耀明的第一套服裝,下半身本來是「大隻佬」造型,但明哥還是適合蘇格蘭裙^^。 黑暗少女攝於紅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