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本」,做為書寫的用具,所有的細節,包括紙質、紙的氣味、封皮的樣式與材質、行距的大小,都必須被仔細地講究。

我在自由之丘「私の部屋」,遇見一本Moleskine筆記本。

它的橘色腰帶上寫著,「歷史悠久的傳奇筆記本,梵谷、馬諦斯、海明威與Chatwin等人的愛用。Moleskine。」我的心目中升起了無數神奇的想像,有什麼靈感會與馬諦斯的金魚同在一本筆記本上被激發出來?這一頁上,會不會有過梵谷的自然速寫?我的購買欲完全被挑燃,但1500日幣不含稅的定價,又讓我感到難以下手。


我離開了私の部屋,可是我的心離不開口袋大小的Moleskine。


Molesine的最大特點在附有繫帶的黑色油面封皮,還有內頁最後的折疊式收納袋。除了傳統的橫線筆記,Moleskine也有速寫本、方格本和收納本等多種款式和大小兩種尺寸。

翻開Moleskine,你會在內頁上發現:「in case of loss, please return to:  As a reward $ 」的字樣。

這個典故出自於英國作家Bruce Chatwin,1940年生於英國的Chatwin,以類旅行文學的處女作《巴塔哥尼亞高原上》聞名文壇,不管他到那裡旅行,Moleskine筆記本永遠是他的最愛。他習慣在巴黎Rue de l’Amcienne Comedie的一家文具店買Moleskine筆記本,他每開始使用一本筆記,就會先在上面標上頁碼,在封面裡寫上他的姓名、兩個在他旅遊期間能聯絡得上他的地址,並且寫下如果遺失,送還筆記的人可以得到的報酬。1986年,Moleskine因故停產,Chatwin為了他的澳洲之旅,打算向文具店購買一百本Moleskine筆記本囤積,老闆卻告訴他:「Le vrai Moleskine n’est plus.」(真的Moleskine再也不存在了),於是Chatwin盡可能的搜括當時市面上可以買到的所有Moleskine筆記本,但是對於一個筆記本狂來說,那當然是不夠的!

就這樣,某一天的下午,我為了will的新款Metallica文具來到澀谷的picnic on picnic,驚喜的再度發現Moleskine。我再三撫摸它光滑的封面,它內頁細緻的淡黃紙面,散發出好聞的紙料香氣。付帳當下,我的心情,就如同重新量產的Moleskine筆記本,My blank pages are ready to tell the story。


Moleskine的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