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einway史坦威鋼琴,對於彈鋼琴的人來說,就像一個畢生的夢想。全手工打造,製作一架琴要花費一年時間,年產量頂多只有5000台。平台型的Steinway價格從兩百萬到四百萬不等,直立型約便宜一半。而一台Yamaha平台型鋼琴的價格是20萬至25萬上下,直立型鋼琴的價格約是12到17萬。

今年是史坦威鋼琴誕生的150周年,我在功學社的史坦威結構展中,遇見了調音師。


●時:20030327
地:功學社2F史坦威展售中心
人:Steinway林課長,英文職銜是manager

課長(簡稱L):史坦威有兩個製造廠,一個在德國漢堡,一個在紐約。那是因為史坦威家族本來都在德國,大戰之後搬到紐約,後來一部分的家族又遷回德國。一般人會比較喜歡德國廠做的史坦威。

黑暗少女(簡稱B):為什麼?
L:細節上比較講究,音色會比較透明乾淨,就像德國車跟美國車一樣的道理。
B:喔……那德國廠跟美國廠的琴有什麼可以分辨的地方嗎?
L(走到史坦威前):要看這個角(摸鋼琴鍵盤側的外框角),方的是美國琴,有圓弧的是德國琴。

L:史坦威的響板用的是自然風乾的雲杉。阿拉斯加的雲杉。
B:為什麼要用雲杉?
L:因為阿拉斯加的氣候穩定,木紋會比較規則,雲杉樹幹直長,木質也比較密。
B:規則的木紋對鋼琴的聲音有什麼影響?
L:木紋不規則的話,聲音傳導比較不穩,會有阻礙。

L:看一下這個pin板的部分。(pin板,鋼琴內部鎖弦的木板)它是用六層實心楓木板,木紋交錯45度組合成的,那在以前是用四層90度,後來改良成這樣。
B:為什麼要交錯45度?
L:栓螺絲的時候受力比較平均,不容易鬆。一根琴弦的張力有90公斤,史坦威的pin板可以完全承受所有弦的張力,調音完比較不容易再走掉。

B:聽說史坦威調音要call原廠技師,要等很久。
L:其實不會,只是要找有原廠證書的調音師比較好。妳知道嗎,台灣的調音師有兩千多個,裡面有拿到政府的執照的只有兩百個左右。

B:那台灣有拿到史坦威證書的調音師嗎?
L:有啊,包括我有五個。

B:哇。(又有種好珍貴的感覺)
B:那你對全台灣史坦威分布的狀況應該很瞭囉。
L:對,很了解。要常常跟音樂廳啊、鋼琴的買主接觸。維修、調音。
B:有趣嗎?
L:有趣啊。

B:像鋼琴市場有受不景氣影響嗎?
L:有啊,Y牌、K牌會有,可是史坦威沒有。我們去年的業績還小幅成長。有錢人還是會買好東西。就像雖然不景氣,還是有人買賓士。是市場訂位的問題。
B:台灣有人訂做史坦威嗎?
L(想了一會兒):嗯……林百里知道吧?
B:知道。廣達電子的林百里。
L:他有訂了一架史坦威……六七月會到。他在信義計畫區買新房子,就訂了一架史坦威。


L:黑色鋼琴是史坦威首創的。
B:有特別原因要選黑色?
L:因為在演奏的燈光下,比起紅色、原木色,黑色比較耀眼。
B:嗯。(覺得有點沒說服力)彈過社教館的Steinway跟台大的貝森朵芙,我比較喜歡Steinway的聲音。貝森朵芙比較悶。
L:喔!妳彈過社教館的史坦威(有點高興)。他們有兩台,B211跟C227。其實跟細節也有關係,像史坦威的框是22呎的原木,桃花心木一體成型的,很長喔!用人工去彎曲的。那貝森朵芙的外框是用短的木條一條一條組合的。

B:我國中的鋼琴老師有一台古董史坦威,直立型的(指一台Yamaha琴)有點像那樣。
L:史坦威會增值!古董的、二手琴都還可以賣到比原價高兩倍的價錢。
B:為什麼?
L:因為用料好啊,像藝術品。可以拿來收藏。

B:工作這麼嚴格,會不會人生的態度也變嚴格?
L:會啊,一定多少會。

L:如果中樂透,我會馬上買一架史坦威。

--
張課長,推測在四十歲左右,擔任調音師十幾年。
長相、說話的樣子都很謹慎。喜歡看日劇,現在在看《戀愛世代》,可是不知道女主角叫松隆子,雖然知道木村拓哉,可是不知道李雲迪長得像的木村拓哉,就是那個木村拓哉。曾經到紐約和德國的史坦威研習,並獲得原廠證書。在德國買了一張11塊馬克的史坦威海報。在紐約第一次進卡內基音樂廳聽演奏,坐最後一排,被音響效果嚇到了,「就像坐在第一排一樣…每一個音都聽得好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