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5/26(五)20:00新舞台+座談

tete-beche(狄德貝許)→鄭宗龍、陳武康
生‧有→桑吉加
I am a demon(我是惡魔)→皮歇‧克朗淳

去年看過「泰國製造」後我愛上了皮歇‧克朗淳這位泰國舞者。從此泰國舞不再是騙觀光客錢、穿上戲服般的華麗舞衣、擺弄幾個神秘手勢的廉價舞蹈,他提醒了我們關於傳統文化細膩幽微難以被速食化的部分,是多麼有趣、多麼令人神往。

舞台上,舞者將自己的身體徹底抹消,成為一純粹的符號、意象,繁複的表演於是只剩下音聲、線條及極簡的美感。甚至連布景及故事都不需要,敘事本身就已完整。(當然不可否認擁有超絕胸腹肌跟超翹臀的男舞者也是藝術的一部分!羞!)

I am a demon共分三段,是Pichet向他已逝的老師,也是假面舞宗師Chaiyot Khummmanee致敬的作品。透過它,我明白了舞蹈雖僅是瞬間的動作連貫,卻能留下永恆紀念。

【I】

「當你想念一個人,該如何做?從最初的地方開始,我想細細感受他、彷彿召喚他返回。」

當舞者穿黑色恤衫及七分褲上台時,圓形的黃色燈光在白色布幕上打出一輪光暈,投影其上的巨大影子成了降靈。在Chaiyot的訪問背景音中,Pichet進行一系列近似於靜默的假面舞基本動作,盤腿、馬步、手指靈動,它們優美頎長,有如將時光凝止於舞蹈之中。

「Go back from the begining.It's training.That's why I try to start from very easy.」

【am】

舞者換下衣裝,僅著灰色的貼身短褲走上舞台。他不斷地輕撫自己的臉龐,彷彿將之當成可延展的橡膠般,不時輕敲頸部發出拍打聲,偶爾又陷入深邃的沉默中彷彿他從來不在那裡。訪問音仍然繼續播放,老師Chaiyot指導著Pichet的動作,人已不在,但仍可照著指示而行,伸展他的身體、拉直背脊,炯炯的眼神要望向前方毫無畏懼。

終於畫面播出Chaiyot的影像,宗師背影照片現身時,舞蹈卻悄然停止,舞台上只留下無窮的思念及淡淡憂傷。

「The dialog is my master.This interview is from Singapore,when I got it,I realized why he picked me as "demon".He said I have "right body".」

→right body:頸長、軀幹及手指長,腳短而有力,適合扮演假面舞中的魔鬼角色。

【demon】

在昏暗的燈光下,舞者拎起藍色的長方布料,後方尖角塞入短褲中,前面兩端打結,使兩邊平均,然後將前方布料往後兜攏塞好,調整之後就形成一條適於舞蹈的燈籠褲。再在腰部繫上白色絲質的腰帶,莊嚴的服裝便完成了。泰國傳統音樂響起時,燈光映照,舞者的骨節肌肉似乎成了一座紀念碑,有回歸線通過他的身體。

「Sometimes you can feel that's come from my mind. Or I just become the image.」

微揚的手勢,剛強的舞蹈,哀愁的氣氛完全消失了,魔鬼歡快的在台上叫囂,他的轉身、他的跺步都成了挑釁,打亮的燈映照舞者微微出汗的額頭,觀眾看得如痴如醉,連結束時都還屏息忘了鼓掌。


傳說中的P哥簽名XD


---
今天中邪竟沒帶相機,只好用手機隨便拍一拍。否則就能獲得合照了(怨念)。
我絕對不是被猛男美色所惑變成P哥的粉絲,其實另兩支舞也非常棒,不過,我...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