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絨金礦》大概是第一部帶領我了解70年代華麗搖滾(glam rock)內容的電影。片中影射(?)David Bowie和Iggy Pop、Lou Reed的故事,加上復古搖滾配樂,令人一見難忘。(不過後來買了劇本,導演寫說,這部片是跟男友去夏威夷度假花了幾天就寫出來的,不禁讓我有點囧)

華麗搖滾歌手化帶有亮片的煙熏妝、穿貼身到凸顯性器官的服飾、高跟鞋或靴子,純粹男性的生理卻飾以濃妝和華麗亮片、羽毛,打破了搖滾樂的陽剛性,將顛覆性別轉換為叛逆icon、甚至是舞台賣點。在1970年代晚期衍生出分支gothic rock(哥德搖滾),將華麗美學與末世、神話等黑暗主題融合,成為歐陸搖滾重要型態之一。

由純男性參與扮裝演出的華麗搖滾,於是與日系歌舞伎有了異曲同工之妙。在16世紀末起流行的日本傳統歌舞伎中,原本是有女演員參與演出的,但因涉及色情,江戶幕府時代起禁止女性、少年參與演出,所有的女性角色必須由男演員擔任,稱之為「女形」。

和華麗搖滾一樣,歌舞伎題材不只有纏綿的愛情故事,殺人劇、情色官能劇、甚至恐怖怪談都能搬上舞台演出。而不可否認,不管是華麗搖滾還是歌舞伎,美型都是賣座的先決條件之一,扮相及舞台表演的魅力,有時甚至凌駕音樂的內容或戲碼。

由男性反串的「女形」,與其將之描述為扮成女裝的男性,不如說是「典型美感經驗中的女性再現」。藉由塗白的化妝或面具、華美衣裝,「女形」演員抹消自身性別,成為接近理想美感的「女性」。

「女形」的表現於是成為一種自我矛盾的存在。原本就是「代用品」的原罪,加上歌舞伎本身是以演員的身段、故事內容為主要訴求的非寫實表演,但「女形」的誇張呈現卻無庸置疑是寫實、甚至是過分寫實,導致近世觀眾反應:「女形讓人看了不舒服」,連三島由紀夫都曾這樣描寫第一次看歌舞伎「女形」的感想:「一旁觀看,演員的臉部全是皺紋,又以男人的聲音說話,讓人嚇一大跳,實在想像不出是故事裡的美女。歌舞伎真是奇妙的表演,好像聞到鹹魚的腥臭、讓人難以忍受,卻又蘊含難以言喻的美妙滋味。」(基本上我覺得他在這裡就出櫃了= =)

華麗搖滾亦然。David Bowie在《Ziggy Stardust》時期,一度為了宣傳向媒體宣稱自己是同性戀,不過美國華搖歌手Jobriath隨即出櫃,成為華搖史上第一位公開的同志。對於華麗搖滾而言,「性別」除了是遊戲更是賣點。


以這樣的觀點,或許可以理解視覺系樂團的性別認同發展。90年代初,受到美國金屬團KISS影響,X JAPAN、BOOWY等樂團開始以狂野的濃妝示人,但初期的「視覺系」不但不美型,也不受市場歡迎。X JAPAN受訪時,媒體問HIDE該怎麼稱呼他們的音樂類型,他表示,以專輯中〈Cry of Visual Shock〉的「Visual」稱呼他們最好。


「視覺系」發展到了中生代LUNA SEA、GLAY、彩虹(雖然該團不承認屬於視覺系)加上SHAZNA、MALICE MIZER時,美型幾乎已經成為重要賣點,相關論述及媒體報導認為受日本動漫畫美少年影響甚鉅,但我個人覺得與歌舞伎的美形演進也有深度關聯。視覺系歌手化濃妝、身著綴飾蕾絲、皮質裙褲的女裝照片,除了呈現出具有時代觀的美學意識、性別叛亂、搖滾精神(?)之外,也成了歌迷瘋狂收藏的目標,就像當紅歌舞伎演員的肖像,會被畫師以浮世繪方式繪寫,大量出售一樣。

(以下非常抱歉又是連發D團文)

Lynch的主唱葉月和D的貝斯手Tsunehito是超級好友,在一段雜誌專訪中,男裝打扮的葉月被問到「對方哪一點讓你最嫉妒」時,毫不考慮回答:「他可以扮成女形。我的輪廓太陽剛,要扮女形,總是有種違和感。」在唱片發售活動中,D團員也不害羞來個「輪流告白」,美型吉他手Ruiza向主唱Asagi告白成功時,fans當場歡聲雷動。在PV的making off shot中,吉他手Hide-zou也不避諱跟Ruiza假裝在鏡頭前玩親親。性別模糊的操作,與製造美型男偶像的傑尼斯如出一轍,甚至可能只是為了吸引注意或打入主流的宣傳手段之一。

視覺系歌手的演出意義不在宣稱「我是同志」,而是將女歌迷的性別投影實現為可能。或許也是另一種模糊地帶的性別造神。(就好像有歌迷宣稱Kinki Kids拍照只要堂本剛不在,堂本光一就不會笑一樣。)

扮裝的歌手,又是如何看待自己?

我希望我可以實地訪問視覺系歌手們這個問題。被以「人妖」稱呼的性別論述與搖滾能否同時成立,女形搖滾路又能走到何時?(最後這個問題簡單,大部分視覺系樂團人過中年如果成功主流出道就不妝了變回普通的好爸爸,詳見G團、L團等……)




【參考聯結】
女形論
http://www5b.biglobe.ne.jp/~kabusk/dentohindx.htm
Glam Rock
http://www.jahsonic.com/Glam.html
視覺系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A6%96%E8%A6%BA%E7%B3%BB
視覺系藝人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2050722123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