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hodia的no.11Paul Smith版與A5雙圈筆記本。

白色紙面,紫色格紋,Rhodia橘色的封面油光水滑,附有一枚大釘書針和三條摺痕。翻開內頁,靠近裝訂處的部分有極細的裁切線,輕輕拉扯就能感受重磅數的厚實紙頁「嘶」地和裝訂部分離。那微妙聲音,讓人一旦使用了,就會想要一直用下去。

第一次在文具雜誌上看到Rhodia,並不覺得這橘色便條本有何特別。日本人對法系的Rhodia有莫名憧憬,文具誌上甚至介紹各種品牌為Rhodia特地設計的皮套,它們都比薄薄一本的Rhodia貴上數百、數千倍。

在東京逛街時,我親眼見證東京人的「Rhodia狂熱」,不僅伊東屋、SONY PLAZA都推出Rhodia獨家皮套,在伊東屋還有一區專門展示橘色便條本、各種顏色尺寸的皮套整齊排列,想要什麼款式都有。


使用ninomiya皮套的Rhodia,可將封皮向後彎折方便收納。

Rhodia目前隸屬於法系的Clairefontaine集團。1858年Jean-Baptiste BICCHELBERGER創立「Clairefontaine紙作坊」時,它只是一間位於法國東南佛日山(Vosges mountains)Etival,小小的紙製品工廠。經過近150年的演變,從紙製品、信封到辦公文具等,今日的Clairefontaine-Rhodia集團已經擁有3000種以上的製品。

Rhodia是在1997年才被C集團併購的,當初創立時其實叫「Papeteries Verilhac freres」(Verilhac兄弟的紙店),創始人是Henri V.及Robert V.,這對兄弟家中原本就在南法及北非經營紙張採購,他倆在1932年決定改變策略製造筆記本、練習本等紙製品,並且將Rhodia做為品牌名。


保羅史密斯Rhodia,只是多了LOGO及一小條經典條紋便漲價10元以上。

Rhodia的命名頗為簡單,兄弟倆為了紀念家族來自地中海羅得島(Rhodes)的血源,封面上LOGO的兩棵杉木代表兄弟永結同心共同為文具業攜手努力。(大感人)當初Rhodia便條原本只是副產品,卻因為獨特的紙張,加上可向後彎折的封面設計,廣為法國人愛用,成了R牌最經典的商品。

Rhodia使用80磅(80g/m2)的紙張,較一般書寫紙的70磅來得重,稍厚的紙張即使使用水性筆書寫也不會滲透到背面。印有淡紫色格紋的紙面,可以速記、也可以繪圖,吸引不少廣告或時尚界人士愛用,連Paul Smith也對Rhodia中毒,合作推出Paul Smith版Rhodia。

工作所需,常要站著記事,因此購買時以直翻的筆記為首要考量。當初原本對Moleskine的reporter非常心動,奈何價格太高,M牌大小握在手中又太大。遇到Rhodia後,大小剛好價格合理,加上書寫容易方便撕下整訂,再也不想更換品牌,整整用掉一打橘色小本子,在辦公室時則用A5加上鋼筆記事,書寫的快感無與倫比。


●商品名:Rhodia
●購買:2005.2購於ワキ文具,2006.7購於誠品信義文具館
●編號:no.11(PS),wirebounds at the top A5
●價格:54元、150元
●橘色

→超好用的咖啡色皮套購於伊東屋3150日幣,東京職人工房Nanomiya出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