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的壹指釘平針釘書機


工作時寫的錯字,都會變成「每日錯別字 表」寄給大家。每家公司都有不同的社內用字,印象比較深刻的包括「瓷」磚、「優」閒等等,雖然和一般用法不同,但寫在手帳上記起來之後也就不會錯了。

不過,到底是「訂」書機還是「釘」書機啊?

於是太太查了教育部國語辭典,解釋如下:

【訂】言部9畫
(1)協商後立下(條約、規章等)。如:「擬訂」、「訂約」。
(2)修正。如:「增訂」、「補訂」、「修訂」、「校訂」。
(3)事先預約。如:「訂報」、「預訂」、「訂位」、「訂貨」。
(4)用線、釘子等把書頁等穿連成冊。如:「裝訂」、「訂書機」、「將這疊紙訂成一本筆記簿。」

【釘】金部10畫 
(1)由鋼鐵或竹木作成,為尖頭細長形,可貫穿物體,使結合牢固的東西。如:「鐵釘」、「螺絲釘」。亦稱為「釘子」。
(2)集中精神注視、看守。如:「釘著他看」、「緊迫釘人」。
(3)督促、監督。如:「你得釘著他寫功課,免得他又偷懶了!」

是「訂」書機啊大佬(?!)終於解決了我心頭的疑惑!

說到SDI,聽來有點陌生,其實它就是「手牌」的母公司。就像日本人從小用著NT cutter、OLFA一樣,生長在台灣的小孩多少都曾經用過手牌的小刀吧。製作的是什麼樣的勞作早已不復記憶,但我還記得第一次在小學美勞課使用銀色的手牌小刀的金屬觸感。也許因此不喜塑膠刀,我的刀片大多是金屬製的。

SDI成立於1953年,在當年的「順德製造所」研發出手牌小刀的,就是創辦人陳水錦,不知不覺也是成立超過50年的品牌,可不輸某N牌啊。(話說N牌號稱在1959年生產出世界上第一支可折刃式刀片...那我們就是還是在小刀啦怎樣)。

張嘴貌 

來看看SDI雙排平針訂書機的實體。粉紅色配白色的機身,深得我的少女心,上方的粉紅色覆片是霧面軟質塑膠止滑墊,還蠻精緻的。背板則是搞混我的元兇,一下是「壹指訂」、一下是「釘書機」的,希望包裝用字也能統一。雖然我很少用訂書機用到針整排用完(只有辦公室那支偶爾訂訂出差報告的KOKUYO will訂書機吧?),但雙排針的設計還是十分貼心,一次100發!戰場原黑儀小姐,這是妳最適合的武器啊(喂喂喂)快用他讓神谷唉唉叫呀(還是誤)。

試釘背面 

試訂。本日的旺旺時報有16張,遠在它標榜的20張之下,不過試著再疊一層也就是32張,也可不費力達成,只是10號針腳已經到了極限,剩下一點點針頭露出來。

拔釘 拔針

平針訂書機最殘念的就是拔針,尤其是訂厚文件時,不管我用HD10-DFL還是Vaimo11,總是會把針拔壞,只留一端在紙體內...。壹指訂也有一點這種傾向,多練習(?)幾次後比較上手,看看這完美的拔針。(挺)可惜白色的底部塑膠質感有點重,否則以SDI的小巧和外型,應該也不會輸P社的小型平針訂書機吧(我是沒買過,因為喜歡大機的厚實手感...)。


同場加映:
來了!來了!SUN STAR社的新產品!「ピクトメ」(Pictome)人型迴紋針本日發售!詳見文具王部落格,上次看過的逸品終於上市了啊啊啊!設計的擔當是文具王開發小組的後輩。我要那個奔跑的小人!小妮就拜託妳了(喂喂)

pictome pictome


另外今天也入手了uni的JETSTREAM color三色限定色,最喜歡的是紫色和綠色,棕色發色不如想像中耀眼,書寫手感有著JETSTREAM一貫的滑溜感,當然它在濕度甚高的太太家也會一如往常滲到不行吧。白色筆身很漂亮,但筆軸上的止滑印刷很雞肋,除了沒什麼效果,看來也有點像用立可白塗上去的小方格...。

Jetstream color 0.5 Jetstream color 0.5試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