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歲就開始創作的普羅高菲夫而言,似乎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


曾經在學校的鋼琴比賽裡堅持演奏自己的作品,最後還拿下大獎─平台鋼琴一部的他,素以不和諧的和聲進行、冷峻簡潔的旋律線和不怎麼討人喜歡的孤僻個性聞名。

 

因此鋼琴奏鳴曲只有長達近8分鐘的1個樂章也就不足為奇了。

 

1907年,16歲的普羅高菲夫寫下第一首鋼琴奏鳴曲,那是一首與平常的奏鳴曲一樣有三個樂章、快、慢、快的奏鳴曲,不過,2年後,他大筆一揮,刪掉了後2個樂章,並且把剩下的第一樂章大幅更改,題獻給家族友人Vasili MorolevVasili是烏克蘭的一位獸醫,也是古典樂愛好者。或許是為了迎合V氏的喜好,奏鳴曲中充滿了普羅高菲夫難得一見的俄式浪漫主義曲風,較諸與他約略同期的拉赫曼尼諾夫毫不遜色。

 

有雙大手的拉赫曼尼諾夫,作品中充滿了巨大的音程、華麗的炫技;但談起普羅高菲夫,大家首先想到的總是《彼得與狼》。

我喜歡俄國作曲家筆下的旋律線,包括Khachaturian、Prokofiev,那些異國的和聲有種異樣的美感,創造出僅屬於他們的冷冽幻想風景。 

 

不過,就算是浪漫派曲風,普羅高菲夫卻不像布拉姆斯即使再甜美的旋律也有陰鬱的低音聲部聲聲提醒,也不像蕭邦有種優美纖細的詩意。將手指一一按照譜面放置於琴鍵,爆擊出一個又一個的八度音程,鋼琴便像颱風中的暴雨那樣唱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