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OS的TAG,購買時釘在袋子上。

第一次認識本店位於上野的SCOS這間文具店,是在店主人寺村榮次、淺井良子合寫的《和文具一起旅行》一書,此書排版精美,這一對熱愛文具的搭檔寫下他們到北歐、法國、捷克等地旅行及採買文具、雜貨的記錄,最奇妙的是還附上「上野不忍池野鳥日記」,記錄文具店窗外的野鳥、野貓等動物出沒與天氣,SCOS彷彿不只是一間文具店,更像賣魔法的商店,讓人由衷感到溫暖。


SCOS的手作包裝袋。

SCOS是「a Small Circle Of Stationary」的頭文字簡寫,店主人原本是在同公司工作的同事,兩人都愛收集文具,因為機緣開設了SCOS,以外國文具為主。寺村榮次接受「Design Stationary」雜誌專訪時說,「外國文具有種不一樣的氣味,表現出遙遠國度的特徵、生活習慣,令人感到很有趣。如果每天使用的話,感覺好像生活都變得非現實了。(笑)只不過是每天放在手邊的小小文具,卻能感受到去了異國、旅行的氣氛,真的很奇妙,想將這種感覺傳達給各位。」SCOS全名其實叫做「SCOS cafe」,正是強調「獨一無二的手作感」,就像一杯現煮咖啡一樣無可取代。

 
SCOS銀座店,位於銀座春天百貨6F

「從前不是有很多『勞作』時間嗎?不管是從報上將文章剪下來,貼在剪貼簿上,還是用筆沙沙地在筆記本上速記,但是現在好像越來越少。大家依賴電腦和網路查資料,手工的質感很難再重現。」寺村榮次說,最初SCOS以「剪貼簿」為靈感,手工剪貼作出文具郵購目錄,從原本只有四個熟客開始,到現在擁有上野與銀座兩間實體店面,「哈哈!多用手工,好像經營的想法也會變得更厲害(笑),希望大家也能體驗手工的美好哇。」

 SCOS戰利品:Herlitz迷你標籤機 含稅945日幣

我喜歡手工質感,也喜歡寺村說「文具中有一個小世界」,來到銀座的那天,我的心情非常好。之前因為懷舊,在台灣買了一台Dymo 1610標籤機,但嫌他體積有點巨大,像虎頭鉗,在SCOS看到芬蘭品牌Herlitz的迷你標籤機,只有A5一半不到大小,很可愛,於是就亂買。共有三種顏色,紅、黃、黑,因為我的Dymo是紅色,便買黑色的想用來打法文字,買回家才發現點點文不能共通...orz。隨機附上SCOS手作使用說明書,看不懂盒子上的點點文也沒關係,說明書寫得可清楚哩。


點點文轉盤


SCOS戰利品:捷克品牌Koh-I-Noor的80/300橡皮擦(下)


除了本土與日、美、德、韓國製造的文具,東南亞地區和歐洲的文具很難在台北找到,歐系以誠品、101的Page One為大宗。Koh-I-Noor是捷克的專業畫材製造商,以色鉛筆相關用品聞名,在101買到招牌畫有大象的橡皮,一枚要價42元仍興奮不已,SCOS的迷你版更可愛,捨不得用。



---
春天百貨很高貴,但SCOS專櫃還是擠滿人,跟春天百貨對面新開的Banana Republic有得比,錯過了要再排隊轉回一圈來看。

圖:黑暗少女/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