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五刻「神隱」,可說是「零:刺青之聲」前盤中,測試「恐怖」之極限的一章。

進行遊戲的主角不再是擁有射影機和靈感能力的女主角,而是二代「零‧紅蝶」中未完成雙子儀式便逃走的男孩「天倉螢」,成為民俗學者的他,追隨澪來到古老的「眠之家」。螢的靈感微弱,就算手中有了相機,威力也大大不如女主角。於是只能隱身角落,感受怨靈自面前浮游而過的顫慄。 

什麼是「恐怖」呢?我喜歡恐怖遊戲的原因,有極大部分是對於恐怖的好奇心。零系列的遊戲以多種不同角度探討「死亡之恐怖」的源由,對於失去肉體而失去與所愛之人、與這個世界的聯繫的描寫幽微感人,當然也就格外恐怖。「零:刺青之聲」的主旨是「追隨已過世的親人而去,強烈思念之恐怖」,在「刺青之聲」中,許多思念過世親人的人,會在夢中見到一幢古老的日式大宅,他們在飄雪中看見自己的親人走進了宅院,於是追隨他們進入其中。越是往內,就越是無法逃離,夢境彷彿有了生命那樣,透過烙印於自身肌膚的刺青紋理,指引一條現實與幽冥的道路。

「去了,就再也回不來了唷。」

「恐怖」同時來自於「弱小」。適者生存的法則是古老初始就存在的基因,沒有了燈火、沒有武器,只能逃走或靜靜等候時間經過的恐怖,就是弱小的恐怖。

「零:刺青之聲」連結了前兩代遊戲的主角,串連記憶,能讓玩家感受恐怖的迴圈,像是冥冥中的安排般不斷擴大。恐怖遊戲往往具有「緩和的場所」之要素,透過光明與黑暗的對比,讓恐懼的形象再被放大,玩家也會產生「只要逃到那裡,就能安心了」的想法。然而「刺青之聲」採用了與「沉默之丘」相同的「黑暗傳染」世界觀,遊戲進行到中盤後,光明的現代住宅也變得鬼影幢幢,接電話時旁邊門簾下卻有一雙腳,像是誰正透過那門簾注視著你,閣樓中有人打開了收音機,聲音發自夢中傳至現實,夢中之夢,與現實的分別模糊、黃泉的世界,唯有不斷沉落方能到達。


日文中將靈異現象稱為「心靈現象」,我覺得很有趣,一切恐怖發自於心,你想到恐怖是什麼,它便會是什麼。



--
其實我只是想抱怨,這一張「梳頭髮的女人」大頭照,如此清晰的美照竟然只有75分,Tecmo你真是太過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