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津久井智子印章教室  
 

8/25(六)14:30-16:30淺草橋east side Tokyo

和な図案で手ぬぐいかハンカチ(用橡皮章做和風圖案手巾或手帕)


 

旅程中總是抱怨沒有足夠時間這裡去那裡去、逛街買物,卻要花一下午的時間在東京刻印章?大部分朋友應該都覺得我瘋了。

 

但是不知怎樣,在網頁上發現了津久井智子的工作坊和旅行時間正好合上時,我在兩個月前就按下報名鍵,而且趁機排了淺草橋的行程。當初會認識津久井智子,其實是從買「そらまめ」豆子印泥開始,我喜歡它們四個一組的和風配色,鮮艷持久,熨燙後也能在布面上不脫色。 

east side藏前  

津久井智子老師的印章教室固定在淺草橋的east side tokyo、川越和橫濱三地舉行,其中每周末都舉行的淺草橋是最容易配合時間、地點也離都心最近的。報名前當然也很不放心,畢竟我人生中刻印章的回數根本不用五根手指就能數得出來:高中時刻的是大理石姓名章,至今都不知道我是怎麼把它硬磨出來的(當時美術老師規定上端也要有裝飾,結果刻到中途竟然斷掉,只好從獅子之類的東西當場變成魚頭,非常尷尬);數年前刻了一枚很醜的橡皮章給偶像,雖然大家勉強看得出那是在刻誰,但連我自己都想拿去資源回收。

 

網頁上說明印章教室會提供刻章道具和自動筆,所以我什麼都沒帶的就這樣從旅館出發了。(是的我當天還是睡過頭,導致原本排在上午的シモジマ變成刻完章再衝去,趕到爆炸。

老師的道具  
 

教室在east side tokyo的7F,離地下鐵淺草橋站步行大約7分鐘,東京的酷暑讓每個走進教室的人看起來都快要脫水。我是第一個到的,因為上午已經舉行過一場講座,所以道具已經擺放完畢,趁機偷拍老師的工作檯。橡皮章全部用MUJI的收納盒裝起,藤籃裡面是全色系的豆子印泥。每個章都好漂亮!右下角的是印章範本圖,好開心今日主題是「犬」。

本日的主角  
 

今天我是主角,汪!我陶醉在阿柴印章的幻想中,一時無法自拔。


示範圖樣  

泥砍砍。這麼多漂亮的圖案!真是讓人心醉神迷啊!上課的成員大約15-20名,首先要先向主辦單位ヒノデワシ的職員繳交本次學費3150日幣,然後可以領取一套刻章用品。像我一樣第一次參加的學員會領到的是ヒノデワシ的初學者用組合「ことはじめSET」,裡面有金紅兩色印泥、三角雕刻刀一支、はんけしくん400橡皮擦一個、2個半透明姓名章、描圖紙一張、NT Cutter刀片還有清理用的素描用軟橡皮一盒。

My橡皮章  

我一直以為描圖案時要描重一點才容易轉印,但我錯了!應該輕輕但準確的描出輪廓線,然後在圖案凸出的部分連接起來,把切割線一起畫好,再轉印到描圖紙上。原本的橡皮是白色的,為了方便看出刻痕,要使用素描軟橡皮清理完表面附著的粉末後,用紅色印台輕抹上色,然後再用軟橡皮清理後再轉印。
 
雖然是刻橡皮章基本中的基本,但只靠無師自通的我,一直疑惑印章四周要怎樣切出漂亮的切面?配發的NT cutter刀片說明了一切,它是一支IL-500RP大刀(據老師說,她都是用這一支雕幾乎所有的印章!),連封套上都印著「此刀異常銳利,請小心使用」,要切割橡皮擦當然不是什麼難事,切下去時還有一種快感(!) 

My橡皮章

人生中第一個正式的橡皮章!簡述重點是要先用雕刻刀刻細的白色部分(如:耳朵、胸前)其他的部分用刀片刻便可以。刀片推出1-2格左右,手要握在前端,兩手持橡皮章與刀片邊變換角度邊刻。刀片以45度角切入,沿著線條切割,依線條變化刀尖的深淺。(超難!學不會!)

要進行一個步驟時,老師會先示範一次,初學者可以到前面看老師怎麼刻。但看刀片和印章在津久井老師手中旋轉,好像比吃飯還要容易,自己刻的時候卻手殘到吐血。線條超髒!但老師一直說「第一次這樣很棒了!」坐我旁邊的是一位阿公,老師在講他完全沒在聽,一直超越進度自己埋首狂刻,然後到我快刻好時他突然大吼說:「(按)林北刻斷了~~」超爆笑!

由於學員有初學者也有已經上過多次課的學生,要兼顧大家的進度並不容易,到4點多我還在那慢慢磨,有的同學已經刻好而且在蓋手巾了,但老師在途中會一一指點每個人,教學的氣氛非常好。

43 

來看一下我對面的女生的作品。可愛死了!神!她和男友一起來,兩個人都超級會刻,真羨慕這印章情侶檔。

上課筆記  
 
回旅館後即刻在TN上寫好課堂筆記以便日後參考。老師點燃了我的印章魂,回家後只要下班有空就會刻。第二次刻的阿柴雖然還是歪七扭八但是刻的過程順利多了也快多了!

印章魂~  

上完課後的自家習作。其實我想再刻一隻全身阿柴雪恥XDDDD

老皮XDDD  

前陣子迷上「探險活寶」卡通,晚間10點時段一邊看一邊刻了腫泡泡老皮。他大獲好評但明眼人還是看得出右手跟左臉都被我刻斷了(大笑逃走)

 
 

■おまけ

津久井智子印章工坊

 

east side Tokyo

 

香港太陽報的報導,內附老師可愛丸子頭照XDD

 

 

 

arrow
arrow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