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工作忙到爆加上沉迷於ameba導致日記本雜草叢生,連走進明洞Kosney都能全身而退…。難道是太太文具控退燒嗎(驚恐臉)。

 

春巡的36文還是寫不出來,就寫寫日星鑄字行好了。

 

雖然出生在台北但是台北市有許多角落是太太平常根本不會去的,比如太原路和每去必迷路的後站一帶。然而仔細逛起來,其實附近也可逛出意想不到的樂趣。基於某種對字的著迷,在看過許多心得文後,終於出發前往日星鑄字行。

 

日星鑄字行 

 

鑄字行沒有招牌,在幽暗的室內,整齊排列著許許多多不同號數的鉛字,它們按照部首彼此挨著彼此,彷彿一本巨大字典,翻開剎那,本以為該是喧嘩非常,但卻意外地沉默。從前黑爹在製版廠工作,小時候常跟到印刷廠玩耍,濃厚的油墨味鑽進鼻腔、震天響的機械印刷著一張張的紙面,各種材質、顏色的紙張在其中飛梭而過,裝訂、上膠,常常可偷看到還未上市的雜誌書本報紙,既樸素卻又令人炫目。

 

以前的報紙採活版印刷,稿子要靠撿字員一字一字拼出,與圖片一起交由製版廠拼版,黑爹不小心套錯色還會遭扣薪,不過也大約是在太太進大學前後,大家開始學用排版軟體、人手一台筆電與數位相機,所有的作業都可被電腦取代,報社彷彿從手工業進入量產,再也難想像從前快遞如工蜂般來往於報社、照片得經圓筒掃瞄,記者傳真或電話傳稿的光景。

 

也就像那些經過人手的作業一樣,到日星時老闆娘第一件做的事通常不是問我要買甚麼,而是問我吃飯了沒。「要不要來一碗」和「要不要來一點」內容包括米果、巧克力、仙草冰,再加上老闆娘常順勢與其他客人聊起來,以至於我常忘記究竟要買幾號字…。

 
日星鑄字行鉛字 

事實上去了日星好幾次(就是說經過太原路都會不小心進去的意思…),本部落格的英文字也買了,不過一時不知塞在哪。令人著迷的宋體。電話符號與米字形、星星預定搭配手帳使用,鉛字與そらまめ印泥(97巷右手邊出去包裝廣場就有賣)搭配適性良好,但5號的電話圖案不是很好上手,似乎應該買4號才是。

 

太原路一帶除了日星,還有包裝廣場、多家包裝用品店以及代理Faber的龍和文具,適於在無事的下午進行文具小散步。

 

 

 

日星鑄字行

台北市大同區太原路97巷13號 
(02)2556-4626

 

 

請支持日星鑄字行活版字體復刻計畫

 

 

 

 

 

 

おまけ


東大門Doota  


首爾出張戰利品,全部是在東大門
Doota B110X10買的,今次相當節省只適度(?)地買了約5萬韓圜而已。過去友人要到東大門都令我困惑,因為胖子在那裡實在很難買衣服,不過發現了10X10之後一小時也能很輕易地度過,雖然店舖並不太大。


10X10戰利品 
 

說不準何時會用上(大抵是去首爾時吧!)的首爾地鐵圖,攤開後圖案是太極圖,可放在手帳中使用,很妙。電線綁帶因為顏色很美所以不覺買了,與nano搭配使用,不過試用後發現對我這暴力狂而言,它固定力不夠,從背包抽出來還是一團亂,還是拿來整理不常用的電線吧。少量印章。貼式筆插。想用來貼traveler’s notebook的旅行貼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