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視覺系是一條不歸路,Asagi姬你說是吧。 

 Asagi(淺葱)是視覺系樂團D的主唱,該團包括雙吉他手Ruiza、Hidezou,貝斯Tsunehito及鼓手Hiroki。

快要中年才沉迷視覺系,令人羞恥又興奮。在某一本神秘的雜誌(本來是要了解一下Yasu的...)中,意外發現了D的存在後,就更興奮了。

Asagi號稱indie視覺系中扮女裝最美的主唱(神啊!我不想要看他素顏,謝謝祢),若不是那樣,我也不會想看〈桜花咲きそめにけり〉(ouka sakisomeni keri,櫻花盛開時)的PV。

〈桜花咲きそめにけり〉曲式非常巧妙。令人印象深刻的華麗。全曲使用古箏作為動機,加入鼓(從和太鼓般的聲響瞬間轉變成重金屬打法!)和吉他、貝斯以#c小調五聲音階唱完兩段,轉調e小調五聲音階,中段雙電吉他以五聲音階演奏炫技琶音,再度回到吟唱主題,最後返回#c小調的動機,加上淡出古箏作結。

「是如何做出這種曲子的?」

非常感謝神秘的FM雜誌解答了我的問題。4頁的專訪中約有一半是PV現場照,其他的部分竟然完全都在討論曲式、歌詞的純粹音樂性問題!在台灣的話,不講些有沒有新女友啦,喜歡什麼體位之類的事,是絕對不可能有這麼大版面的吧。

Asagi說,「去年開始,就一直有段古箏的旋律在腦海中浮現...總是想說,不如下次的作品就以『和風』來創作吧,於是產生了這首歌。」

Asagi:「對於五聲音階部分,與其說是以理論性來創作,不如說是憑著感官性寫下的曲子,在五聲音階的編曲上,對此深入研究的Rui幫了很大的忙。經過他的潤飾,『和風』才能成立。」

Hiroki:「對於打擊樂器來說,要用音階去表現和風有實際上的困難,所以就直接憑著對旋律的感覺去打,盡量讓鼓點跟上它。」

Tsunehito:「跟Hiroki一樣,如何配合節奏,老實說讓我有夠困擾。不過也非常有趣。嘗試了各種彈法,甚至是機械性的去彈,對於要使用什麼樣的音階,也狠下一番苦功。使用了5弦貝斯,直接對應古箏的旋律,像是陰與陽的對比那樣,彈出金屬的聲響。」

Ruiza:「曲子的準備工作,從今年一月就差不多開始了,一聽到Asagi說『好像可以做出這種曲子』時,就先在腦海中想像他穿和服的樣子(?!),然後想說,哦,就是這種感覺啊,下去摹擬。(笑)」

Asagi:「竟然想像這種事。」(笑)

Ruiza:「接著,就開始聽一些CD當做參考,像是Steve Vai好幾年前的雙CD專輯(註:2001年的《Alive in an Ultra World》),裡面每一首歌都代表他對日本、葡萄牙等不同國家的感覺,比如說日本之歌〈Burning Rain〉。可是再怎麼說,那還是外國人詮釋日本的觀點。於是最後決定還是從每個人的第一印象『櫻花』著手。」

Ruiza:「古箏部分,參考幕末時代孩童練習古箏的曲子作為靈感。實際照著練習了之後,才會發現『原來如此!』然後決定這個音符氣氛對嗎?轉調的時候那個音還是刪掉吧?這樣深入研究,所有的日本五聲音階都會彈之後,就可以開始加以組合、編曲了。」

Hidezou:「這次的雙吉他十分完美,都要拜Ruiza這麼用功所賜。真的很厲害呢!彈奏的方法上,為了更增添曲子的豐富感,哪些部分可以加強手腕彈奏的力道之類的,給我很多有用的建議。兩人都是用七弦吉他,雖然以前彈過,但還有很多不熟悉的部分,我想之後可以多加研究。」


(後面討論歌詞跟另一首單曲Neo Japanesque的部分就偷懶不翻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