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騙人的圖片:北之家族居酒屋豪氣的「軍艦卷」

因為不吃海鮮,人生似乎少了很多趣味...看過有人在眼前狂剝大閘蟹,十幾隻蟹屍堆滿桌面的樣子,怎麼都難覺得大閘蟹美味。我想抗拒海鮮除了過敏,還因為懶惰及吃相,海鮮彷彿能將「生吞活剝」此一概念執行到極致。好啦,其實我是B級美食加甜點鬼啦。

1.黑娘手作咖哩飯
黑娘牌咖哩飯使用佛蒙特咖哩塊辣度2,加上馬鈴薯、紅蘿蔔及去骨雞胸肉製作而成。一般來說雞胸肉口感較澀,但它和濃稠的咖哩非常搭配,我很討厭吃到帶細雞骨和雞皮的咖哩,總覺得不乾不脆的,搞壞吃咖哩的心情,應該是被黑娘寵壞了。馬鈴薯和紅蘿蔔切成飛龍牌橡皮擦一半大小(?)的方塊狀先燉煮,再加入雞肉和咖哩塊,純粹的美味,吃完後會忍不住舔盤子。

2.上海舊吉士酒家「心太軟」
我愛吃甜品,到以偏甜的重口味著稱的上海出差必胖,只要吃涼菜跟甜品就飽了。「心太軟」是紅棗去核內包糯米蒸熟,淋上桂花冰糖熬成的糖漿(我是螞蟻...),位於天平路41號的上海舊吉士店面不大,乍看之下頗不起眼,但吃過它的心太軟後卻讓人念念不忘。剛上桌時,飽滿的大紅棗裹著Q軟的糯米,在透明糖液中閃閃發光,咬下時一股溫軟清甜香氣湧出,甜而不膩,十分感人。

3.東京銀座木村屋總本店櫻紅豆麵包
銀座什麼都貴,每次去只能在伊東屋買買文具裝大戶,距離伊東屋一個街口的「木村屋總本店」就成了補充體力最佳良伴。1869年創業的木村屋,以紅豆麵包聞名,連明治天皇都曾指定要吃「木村屋紅豆麵包」。第一次逛銀座時,天冷又下雨,走到鐵腿的我跟黑弟聞到麵包香走進木村屋,意外吃到剛出爐的櫻紅豆麵包,以酒種發酵的麵包裹著厚實的紅豆餡,在袋子裡發出陣陣香味,吃到中心時嘗出一點鹽漬櫻花瓣的鹹味,中和飽滿紅豆的甜,眼淚差點掉下來,從此愛上它和洋混雜的風味。另外推薦起士奶油麵包。

4.北京街頭「回族煎餅」
有個冬天的下午在北京逛胡同逛到迷路,舉目望去一片荒涼,氣溫突降,一整天沒進食的餓跟著大爆發,覺得快要軟倒在北京街頭。眼角餘光瞥見十字路口一家破舊小攤寫「回族煎餅」,管他是啥,先買再說。那是一枚十分巨大的煎餅,外皮薄而軔,長相像是擴大版可麗餅,口感卻完全不同。裡面僅簡單夾了蔥花、蛋,刷上回族醬料略灑孜然粉,熱騰騰的一枚餅也只要不到人民幣1元,卻像救命恩賜一樣讓身體又活了起來。

5.頭城「新協珍」花生糕
黑娘的娘家在頭城,小時候跟她回娘家,最期待的就是到火車站前的「新協珍」麵包店買花生糕。食物的美味在當令,新協珍的花生糕也只有夏季約莫5-7月的花生盛產期才有得買,每回必帶好幾盒回家囤積,冰後口感不變,強者也。新協珍花生糕模樣十分可愛,做成真正花生大小,厚約1.5公分,口感紮實吃得到土豆香,最適合當做茶點。

6.頂好名店城「美景」本店紅燒排骨
這家店因位置佳、美味、價格廉宜成為我與女鬼、阿由美的最愛,其實每次去吃內心都會抗拒一下,因為除了人多之外,還要與不少路過的小強大作戰。不過「想吃」的念頭也都會戰勝小強的身影。就是說,拚著吃午餐配小強也要去就對了!在吃排骨前,最好先來盤小菜,清淡的酸豆和豆干,讓人胃口大開。排骨熬得軟爛到不行,只要輕輕用筷子就能把骨與肉分開,肉質當然入味細膩,帶有八角等香料的氣味,乍看之下比手掌大份量十足的排骨,會讓人吃到覺得「怎麼才這麼一點點,真捨不得吃完」。

7.香港義順牛奶公司雙皮燉奶
又是甜品了,香港的西米撈、鴛鴦、菠蘿油都是我的最愛,但怎麼愛還是愛不過幼滑細白、可口又有飽足感的燉奶。就算夏天吃一碗熱騰騰的燉奶也還是享受。用調羹掀開上面結成的薄薄奶皮,一邊吹涼一邊呼嚕地吞下,溫潤的口感與奶香沿著食道一路擴散,每一口都是牛奶的淡雅甜味,吃到碗底還有「義順」招牌乳牛對你微笑(?)。

8.香港重慶大廈「咖哩王」印度烤餅
說來很俗,第一次吃印度咖哩是去香港玩時朋友Eric帶著去吃的,場景在黑影幢幢的重慶大廈,無數拉客的印度人帶著不純正的英語、粵語口音請我們進去坐一坐。平時我一個人是絕對不敢進去重慶大廈的,進去之後才發現裡頭還有許多販賣印度小菜的攤位。也許是香料的關係,顏色都很鮮豔。穿過重重人牆後,Eric和朋友們冷靜地繞到後棟的E座,7樓的「咖哩王」門口有印度侍者「站崗」,若非上面有「咖哩王」招牌,說裡面賣軍火我也相信。(「老闆,請問有沒有AK-47?」)我愛異國香料的味道,薄薄的烤餅長得像披薩,但撕開時纖維歷歷,不像披薩般易碎,嚼勁十足。熱烤餅蘸上特調的香料醬,簡直人間天堂,只是一道簡單前菜已滿足到無以復加。



接龍來自 好好吃的圓頂市集La Marche
ps.同樣開放大家報名~後悔也可以換題目也可以!!!寫完後我肚子好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