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單地說,就是我已不再想要關心了。

有一次某個人問我「妳和哪些人相熟」,我答不出來,那是因為我完全不相信他們。如果一開始就揣測著可能獲得的利益而來往,是彼此都心知肚明的事的話,哪有什麼「相熟」可言呢?了解一個人,是否僅是憑著自認為參與了對方的生活,或者對方並不會讓自己漏掉一絲新事件的線索,卻不能知悉「這個人」的核心究竟是什麼,甚至無法預知對方將如何對待自己,會有怎樣的改變,那便真的能算是「了解」嗎。

我望著曾經被背叛或著背叛他人的那人,在他的心中,也許會有所謂判別的標準吧。但不會是我的。

我已經無法改變了。

一天的下午,我與剛被偷拍的男星相約訪問。訪問的主題並非感情,我不否認,對我來說做一些物件的報導比起詢問別人他和別人牽手了嗎?怎麼開始交往的?她嘴唇觸感好不好?來得容易得多。然而難以避免我還是問了感情的問題,這個新聞地獄,若是不給予飢渴的把關人一些什麼,是無法順利脫身,唯有那樣才能將逐漸枯竭的版面以更窮極無聊的報導填滿。

我還記得他的樣子。他的眼神閃爍了一下,開始用我自己編寫也能產出的語言述說他們的關係。「我和她真的是很好的朋友,我們之間無話不談,探班?我也會去探朋友的班呀,如果我不探,就不是個人了。」他是那樣說的。看到身邊面有難色的經紀人,他開始不斷強調,從前的經紀公司對感情很有意見,現在則一切自由,他有多麼感謝經紀人,他和經紀人簡直就像同輩朋友,什麼都能敞開來談。我問,既然如此,你和她牽手了沒?親吻了沒?究竟有沒有交往?

他逃開了話題,把內容轉回那些物件,我看見椅背上他聲稱最限量且昂貴的那件數字T恤,彷彿被提醒了什麼,卻又想不起來。

這是小說吧。這是小說嗎?

兩天之後,他和她在節目錄影中擁吻,新聞照片登上了各家報紙的重要版面。

我想起來了,我翻開那本刊載著他被偷拍照片的雜誌,他穿著那件T恤手提食物去探她的班。那是一個隱約的線索,當一個人穿上他自認為體面的服裝去見某個人,那人必然有其重要性。這是一種人生戲劇。再怎麼不願意,我們依然照著冥冥中的劇本演了起來,穿起戲服,說著台詞,就變成了自己所不認識的其他人。

我和他見過幾次面,但卻是第一次坐下來談很久的天。他的談話並不無聊,有些觀點頗為有趣。我也學到新的知識。從前我會暴跳如雷,感覺被欺騙被虎爛,但當經紀人在電話中不斷向我道歉時,我已經不憤怒了,只是在內心對自己說:我不會再相信他。

或許也就像這樣,再也無法相信任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