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一
白色的手掌從房間的隔板伸了出來。我滿心以為它將向我招手引渡我去另一世界,但它沒有,它的動作彷彿被按下暫停的錄影帶,它就只是從兩張床的中間上方,自然地伸出來而已。有一瞬間我以為自己瘋了。我仔細看了那手,雕像般粉嫩,半透明帶有蛋白色,且渾然不似人類,像是鬼馬小精靈的手,從手腕到手指,手掌,一體成型。

問題出在我的眼睛。

為何我的眼睛能夠採取全觀的視野,我與那手「視線」平行,為何我看得見床上的被褥,兩張單人床,鄰床的同伴睡得非常熟,長頭髮覆蓋在她的臉上,薄薄的棉被隨著她的呼吸,緩緩地上下起伏。

「我」再看了白色的手。仍然沉靜無聲,房間連空調的聲音也消失了,「我」在床上翻動身體,在那同時「我」也如清醒般看著白色的手。這其實是一間隔音不佳的飯店,每天晚間我聽見床板震動的聲音,呻吟聲,兒童嬉鬧聲,吸塵器從左到右將灰色絨毛厚地毯吸過一遍的聲音。髒兮兮的地毯,腳踏上去便髒了,絨毛被不知什麼沾得到處黏膩且發出霉味。

撇開一切不談,白色的手像有月光照耀般發出冷色調的光芒,我的身體並未感到僵硬,也沒有任何的不適感。於是我想更近一點看那手,不過我的鏡頭無法如此近距拍攝,我只能在距離約一公尺之處,以全觀的角度看著房間、我與同伴,還有白色的手。



●之二
窗外,有著巨大而寂靜的湖泊,飯店靜靜地躺在火山的腳下,窗簾遮掩月光,透過窗簾的花樣,有破碎的影子在窗邊的躺椅上搖映。

窗內,在我的床腳,坐著一個小女孩。

雖然離得那麼近,我卻無法辨識她的模樣,只能感覺她隱約有一頭中長髮,她的頭髮流動著濕漉漉的光澤,並不是亞洲人的黑色頭髮,不,與其說是亞洲人,不如說她幾近於非現實,周身被灰色的黯淡光芒壟罩著,無法看清。

經過一天的工作,我感到非常疲倦,但床舖卻意外地硬,再加上小女孩坐在床邊,更讓我難以入睡。我相當不耐煩。

小女孩用我所不熟悉的語言說,來啊,來陪我玩。請和我說話。她拉住我的手,似乎也搖晃了我的手,有龐大的雜訊向我傳遞過來,焦慮、不安、悲傷、憤怒,我一度想要理解,但我隨即發現一切就像電視收播後的雜訊屏幕一樣,是不具有「內容」的。我粗暴地打開了防火牆,我怒罵她、將我不敢向人類發洩出的壞脾氣、我更深黑陰暗的怨恨變成比髒更髒的字眼翻滾爆炸,那訊號於是越來越遠,灰色越來越淺。

我的身體如同被封閉在狹小的箱子中一般動彈不得,汗液涔涔從毛細孔滲出,將我的睡衣全濕透。

白色的棉被裹著我,我的手垂在床邊,一如我所想的,小女孩並不坐在那裡。




●本事
Waterman由Lewis Edson Waterman於1883年創立於紐約,原本是保險業務員的Edson,對於傳統沾水筆的漏墨十分不滿,因此發明了世界第一支使用毛細原理上墨的鋼筆,也就是第一支現代鋼筆。早在1890年,他就不以製造書寫的工具為滿足,而將鋼筆視為藝術創作。1901年L.E.Waterman去世,將公司傳給姪子Frank D Waterman,Waterman在1903年製作出世界上第一支「幫浦式上墨」鋼筆,並開始往歐洲發展,強調品質,甚至在1939年推出「百年保證」鋼筆。

二次大戰後,因經濟不景氣,美國工廠關閉,品牌所有權數度在英、法等國易主,最後在2000年加入擁有派克等品牌的西華集團。

Waterman的第一款女性專用筆是2000年發表的Ici et la'(這裡那裡)鋼筆,Audace則更進一步化鋼筆為配件的一部分,以纖細的筆蓋、雕花琺瑯筆身顯示女性化的優雅感。2005年推出的第二代Audace共有五款,Pink Garden是其一。

●商品名:WATERMAN Audace Pink Garden fountain pen
●購買:2005.03.20購於大阪Office One北濱店,也買了棕色的Ethnic Chic。
●日幣5145元,台幣約1800元,卡式墨水8支入日幣567元,約台幣200元

使用鋼筆書寫,總能讓我有種異色之感,鋼筆就是要用來寫「天人五衰」,或是靈異小說,反正鋼筆書寫必定要絕對且淒美。我的第一支鋼筆是小學時父母送的「白金牌」棕色金蓋鋼筆,天藍色卡式墨水,至今我仍記得它的樣子,但它究竟存在世界的哪一個角落,我卻毫無印象。

我喜歡Audace握起來的厚重感,F尖出水順暢,也非常好寫。一次買了兩支,粉紅花園上刻了自己的名字,棕色的還捨不得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