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有好好地聽一場陳珊妮。我還記得第一次聽她,是距離現在至少八年之前,高中時代的一場校慶音樂會,那時相當冷門的熱音社邀請她、朱頭皮等歌手來到學校,在屋頂上就著簡陋的器材便開唱了。光天化日之下,陳珊妮抱著空心吉他唱「茫然」,屋頂上風非常大,珊妮翹腳撐住吉他,雪紡裙飄飛露出半條大腿,接下來是「找一雙鞋」。由於音響設備並不好,樂器的聲音聽起來雖然吵雜卻都糊在一起,樂手忙著撿水泥塊壓住樂譜、各種線團,但是珊妮的聲音卻仍然那樣堅實。

珊妮第一張專輯《華盛頓砍倒櫻桃樹》,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

後來在「二樓」、在野台聽珊妮,後來我進入不怎樣的大學與不怎樣的公司並談不怎樣的戀愛,珊妮的歌從CD到MD到iPod,一直沒有消失。後來我成了一名娛樂記者,藉故訪問《拜金小姐》珊妮,搬出所有的CD請她簽名,在女王面前,我們都成了fans,那深情,不可言喻,一說就變得世俗無聊。在KTV中,我暗自不屑排行榜上傳唱著的那些憂傷情歌,總是在冷場及忽略中溫習著珊妮,她自己的歌曲,她寫給別人的歌曲,總是有一種憤世嫉俗的氣味,在人聲雜沓的包廂內,暗自發洩。

「美中毒極限量」演唱會,早早買好了票,從三個星期前就開始興奮。豈料當天同線記者出差,我堅決地告訴長官,今日營業時間至六時半為止。寫完窮極無聊的稿,我提著電腦往紅樓前進,耳機中還是溫習了數個星期的新專輯《後來 我們都哭了》,我非常喜愛其中的「情歌」,再難找到那樣深情的歌曲,懷念一個已不在的人,「來不及」示範過一次,「情歌」加倍催淚,可惜演唱會曲目中並沒有它。

珊妮的表演應該說是近年來最完整也最好的一次。場地,燈光,設備皆美,在三級古蹟紅樓中聽著珊妮,已經彷彿夢幻,珊妮穿上張李、竇子設計的禮服,那歌德式優美一如新專輯,樂手也優秀一如以往,可惜秀秀吉他聲量不足,刷得賣力卻聽不出層次。

珊妮寫過不少歌曲給別人,尼可拉斯和香水已經是眾所皆知的演藝圈星星相惜溫馨小故事,她在演唱會中解釋了「無限」這首歌的由來,原本是唱片公司要求寫給鄭秀文的搖頭歌,「他們說,要廣嗨搖頭,越搖越好,但寫好後,唱片公司卻嫌還不夠搖。」珊妮笑了,她唱了這支歌,果然很搖,但是聽陳珊妮cosplay鄭秀文,仍然令人覺得有哪裡不對勁,總之是很奇妙的一首歌。

對於fans來說,最幸福的事莫過於夢幻偶像crossover,珊妮和黃耀明的合作正有那樣的感覺。有些時期,全身都變得僵硬,只剩下生理機能遲緩地運作,失去感覺,美味、愉悅、感動、儲存的數量彷彿全部都用完了,我看著人與人交談,但我內心一點也不想,連笑的表情都無法好好地作出來,無論何事都變得索然無味,每天都希望睡著之後,隔天能不要再醒來。

就在這樣的時刻裡,我再度聽到黃耀明的聲音。珊妮的演唱會中請來明哥作嘉賓,明哥還是那麼美,他穿著鱷魚皮紋的合身西裝與皮褲,臉上全無歲月的疲憊,他的睫毛仍那樣長,他唱新專輯中的「明日之歌」,漂亮的歌聲好像用CD放出一般,全無瑕疵。

黃耀明的歌聲像是強力修護液,補充我心內空洞與縫隙,我軟弱的心倚靠著它,怨懟與不滿都得到安慰。接下來他與珊妮合唱「忘不了的你」,「明知道我不該愛你 為什麼好像有聯繫 我也曾決意想忘記 一轉眼偏又想起你」他甜美非常又辛酸至極,台上的兩個人變成三個半,眼淚冒了出來,世界在搖晃,去年在香港紅館我也那樣哭了,次次見他,都是絕美,而我卻不然,時間顛倒,人事物早已全非,唯有他深情不變。「你莫非有魔力 總叫我盼望你 盼望著和你在一起」

黃耀明只唱了兩首歌,但他說,「像Sandee這樣有才華的歌手很難得,希望大家好好珍惜她。」珊妮和他緊緊擁抱,偶像與偶像瞬間交錯的火花,永遠點燃在心中,不隨他們下台而熄滅。

紅樓的演唱會只有250人,但是空氣非常之和諧,是完美的演唱會的氣氛。大家都知道台上唱的是甚麼歌,那心領神會,連安可都特別賣力,拍手、跺腳、喊叫encore,呼喊珊妮的名字,終於珊妮再度出場。「大家都知道,我安可的習慣是買一送一。」唱的是她寫給梁朝偉與吳立琪的「花樣年華」和「不作夢」。

走出紅樓,我的內心充滿激動與感謝,美麗的歌曲不再送給隻負心的耳朵,告別的輪廓也在腦海中留下深刻痕跡,十年一個歌手,十年陳珊妮。



----

【珊妮演唱會曲目2004.10.22】
驗傷
完美

[talking,唱寫給別人的歌]

應該---楊乃文
固執---楊乃文
香水---謝霆鋒
悄悄話---江美琪
禁果花---鄭秀文
無限---鄭秀文

[video介紹樂手和嘉賓,紗幕打開]
明日之歌--黃耀明
[黃耀明talking]
忘不了的你--合唱

風景好
您興奮了嗎?
呻吟
紅眼睛
幻覺
尼可拉斯
醉人的詩意
來不及
ㄐㄧㄢ視
美麗的女生

[安可]
花樣年華
不作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