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家沙龍名叫「愛手愛腳」,我們第一天經過時,已是半夜,過了營業時間,卻無法不被她的氣氛吸引。

特異於四周三里屯酒吧歡娛的氣氛,「愛手愛腳」很安靜且摩登,打光的櫥窗中有一只竹椅,竹椅上躺著一頭睡著的金吉拉貓,我們輕輕敲了玻璃,貓的耳朵豎了起來但沒有醒,尾巴微微擺動如有風吹。

白天進去,挑高的空間裡擺著一張漂亮的紅色絲綢扶手沙發,上置三枚厚實的黑色絲絨抱枕。旁邊是一棵高幾有三公尺的盆栽,油亮水綠,生氣勃勃。水族箱裡,兩隻小型美洲鱷趴在岩石上,一直線的瞳孔像是鑲在黃鑽上般閃亮。牆面一半是沒加工的冷調水泥,一半作成不規則突起,上金漆。

後來才知道,沙龍屬於一棟名叫「同里」的建築,意思是「胡同裡面」,四層中包括咖啡廳、藝文展演場所、花店,設計「同里」的建築師希望,它能成為北京藝術家匯聚展覽原創藝術品的場所。

進入那樣的場域,我感覺到亞洲城市的同質性,東京、上海、曼谷、台北、香港、北京如融為一城,四月時在東京看押井守新片「Innocence」場景展,他說,山、海、草原雖然也是傳統場景的一種,但對他而言,那是無意義的,比起環境來說,「城市」更是重要場景,他在創造城市之時,獲得更大的滿足,空間亦更立體。

我還記得在黑暗的放映室中,「Innocence」宣傳短片隨後播放,場景果然融合了各城市的風格,押井稱之為「中國式歌德風」,背景音樂融琉球民謠、京劇唱腔和西方交響於一爐,畫面上有泰國風的機械象、有台灣廟會的七爺八爺和八家將,有香港的擁擠市招,不知為何,那樣雜種的風格,讓我為之動搖、為之迷惑且泫然欲泣。

坐在北京的「愛手愛腳」美甲沙龍內,我的內裡,彷彿有什麼被喚起,又隨之沉落。


---
「愛手愛腳」:北京北三里屯同里一層
010-641758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