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跳舞時代」
詞:陳君玉
曲:鄧雨賢
唱:純純

阮是文明女 東西南北自由志 逍遙恰自在 世事如何阮不知
阮只知文明時代 社交愛公開 男女雙雙 排做一排
跳狐步舞我上蓋愛


●純純是誰?
1930年代,日本據台時期,日人柏野正次郎在台北成立「古倫美亞唱片公司」(コロムビア レーコトColumbia Records),1932年發行台灣第一首電影歌曲「桃花泣血記」,1933年發行的「跳舞時代」,則是第一首台語流行歌。

「跳舞時代」的主唱純純,也就是「雨夜花」、「望春風」的原唱,當年以清純的風格,和另一位走美豔路線的歌手愛愛(「安平小調」原唱)風靡一時。

●Infos about Taipei
1905‧9‧11 台北市點燈
1915 新公園落成
(請問,圓山動物園成立於西元幾年?)

●78轉唱片
1930年代的唱片,一面只有一首歌,僅3分半的長度,因此許多歌謠便以「小曲」的形式發行,且多由藝旦演唱,純純和愛愛可說是首度以「歌手」身分推出唱片的演藝人員。

●台灣的流行歌曲
1933年,陳君玉擔任「古倫美亞唱片」文藝部長,提出「用台灣人民都能了解的語言演唱台灣流行樂」的構想,採用客家採茶歌、台灣民謠、原住民歌舞旋律,創作流行樂。「跳舞時代」一砲而紅,當年11月,日本古倫美亞還派出特別祝賀團,由樂隊領車隊,在全台宣傳。1934年周添旺接任文藝部長,「河邊春夢」、「月夜愁」等歌曲廣為傳唱,鄧雨賢以南、北管入流行樂的「對花」、「春宵吟」也大受歡迎。

●kamikaze神風
神風特攻隊不僅在日本本土有基地,台灣的宜蘭也有。二次世戰末期,年僅17、8歲的隊員們從日本及台灣駕駛著老舊的戰鬥機或教練機,自殺攻擊菲律賓、琉球海域的美軍航空母艦。

今年到鹿兒島的時候正巧安排了日本本土神風基地「知覽」的行程,1942年「大刀洗陸軍飛行學校知覽分教所」成立,1945年日本在戰爭中越趨劣勢,知覽於是成為神風特攻隊的基地。神風的戰鬥機只配備一挺機關槍、兩枚飛彈,油箱中也只有去程的油量,機翼下攜帶兩桶汽油,以利撞擊時燃燒。總共近十次的「總體戰」,許多年輕的隊員,還來不及在航母上完成「神聖使命」就先被擊落。

知覽的「特攻平和會館」中,牆上貼滿了1036為殉職飛行員的照片,櫥窗裡展示他們寫給家人的訣別信,那是一個令人感到悲傷的地方,而「跳舞時代」則透過台灣宜蘭表行老闆的觀點來詮釋神風。

「那時候修一支表,頂多兩、三元日幣,神風的表比較好,收費也比較貴,大約10元、15元。但是他們都看得很開,會說,『拿多一點!30元吧!』結果一拿就掏出整疊百元大鈔,直接給我一張,還說:『不用找了!』」


「若是去海邊 就是在海水裡的屍體
若是到山上 就會在山中殞命」---日本軍歌

●viva tonal
viva tonal「原音重現」,是當年78轉唱片上所印的字,還沉浸在選後低潮與憤怒中的我,在看完「跳舞時代」後,深深感受到導演簡偉斯在會後座談所說,一時的撕裂,是由於缺乏共同的認同,因為我們的歷史在一任任統治者的輪替中消失了,被抹滅,所以我們沒有記憶,也無從認同我們的土地、我們的存在。

●結論:好片!金馬最佳紀錄片...竟然那麼好看(驚)


---
圖:「跳舞時代」導演簡偉斯、郭珍弟。黑暗少女/攝於總統戲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