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害羞,高中時代,我的夢想一直是「到香港去聽演唱會」。每當這句話一被說出口,就好像香港成了我家後院,有種莫名的奢華感。20031031,紅館的漫天神佛手羅命演唱會,黃耀明對我於是成了一種考古學。

我認識他其實沒有很久,正好錯過他在80年代和劉以達在一起的黃金時光。我翻出第一張黃耀明唱片,96年正東發行的「五餅二魚」,翻出「越夜越美麗」、「明明不是天使」、貼心死黨送的「為人民服務」套裝精選、「風月寶鑑」、「光天化日」、「萬歲萬歲萬萬歲」、「人山人海」、「花天走地」、「我的二十一世紀」、「Acoustic and a litter more」、「Crossover」……,MD一片可錄三張專輯,於是演唱會前一周開始,我在新與舊、創造與複製之間聽過好幾輪,那些聲音,在我識得他們的七年間幾度流轉,雖然粵語歌詞仍是不懂,但隨時間一點一滴倒數,離真實越來越近,每個關鍵時刻都是永恆。

1985年=劉以達在「搖擺雙周刊」中刊登組團啟示,黃耀明試音唱了Culture Club的歌,兩人組成「達明一派」,進入寶麗金。

1990年=達明一派首度舉辦「我愛你」大型演唱會,然在紅館演出兩場後因兩人理念不合,宣布解散。

1995年=達明十周年紀念重組。

(2005年=達明二十周年)


萬聖節那一晚,尖東到處是扮成鬼怪的年輕人,然紅館中,在fans狂喊「明哥!好靚呀!」聲裡,我望著舞台上身穿白色羽毛裝的耀明,燙熱眼淚就這樣無以名狀的,湧了出來。


-- -
圖:耀明最後一套羽毛裝。黑暗少女攝於紅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