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珊妮專輯搶聽會
10/12 14:30@The Wall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

那件事會是什麼?

有些對與錯我一輩子也解釋不清,有些眼淚怎麼哭都哭不出價值,有些人我再也不想見到。

那個人可能不會是雙魚座、又才華洋溢偶爾很多愁善感的法國人蕭邦吧。

此時聽著珊妮的新專輯《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種種壓抑、擴大渲染與刻意對比,突然體認到,敘事時最困難的不是用悲傷說明悲傷,而是用愉悅包裝悲傷。新專輯中融合管弦樂團與嘻哈、刮碟、電氣(寫稿時竟然有主管問:什麼叫電氣?字彙貧乏也不是這樣啊!)的編曲形式,有如炫技般展現出睽違4年的復古新世界。

首支〈離別曲〉,不但狠狠玩弄了許多流行歌手,也順便自嘲,不過公主說:「古典音樂和流行樂很不一樣,旋律都是為樂器編排,必須改編到讓人聽來舒適,翻唱也必須拆解,節拍、曲式,我花了很多時間去想。」我腦中馬上浮現S●E唱的波斯市場、天鵝湖,將古典音樂旋律剪下,配上恐怖的歌詞,倒車音樂也比那拼裝純粹。末尾不忘幽自己一默:「變成一般輕淺吟唱,蕭邦最恨。」

幾首曾在現場演出過的歌曲,專輯版本都大幅更動,因此有了統一的基調。〈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竟然以嘻哈饒舌作為開場,公主口中的勵志歌曲因而產生了意想不到的節奏變幻;〈演歌〉則用手風琴與探戈節奏編排,比起濃厚的現場版,顯得更陽光、宛如南美阿根廷街頭跳舞場景,公主強調:「每張專輯都想挑戰高難度的東西,跟之前不一樣的,完成的話會有得意的感覺。」

〈載我回家〉在自戀姿態、生日趴演出時,用的是鼓、電鋼琴、吉他等較為簡單的配器,專輯版本卻是管弦襯底,磅礡氣勢有如電影配樂,看了說明才知道,專輯中的管弦樂團部分,是飛到北京與亞洲愛樂合作。珊妮說:「這次曲子裡的編制算是大的,有幾十人的管弦樂團,從豎琴、定音鼓那些全部都是真的,錄完戶頭沒剩多少錢。」

我覺得那就是好音樂的精髓所在。一切是真的,而不是用一台效果器、編曲機就摹擬出來,即使旋律再悠揚也冷硬,自己泡碗泡麵,3分鐘,還是熱的,何必聽音樂?

〈穿你穿過的衣服〉是公主朋友的分手故事,也是搶聽會最讓我吃驚的歌曲。全曲用明亮的E大調歌唱,編曲也是輕快的陽光電氣風,但歌詞卻如此悲傷,一開頭就寫:「從此我的世界,再也沒有人進得來。」愉快的歌曲卻萬分椎心,珊妮認為,做悲傷的歌,要不就做到極限,但她反而試圖要有對比,「歌詞是淡淡的哀傷,但曲調卻是輕快的,讓人想忽略卻不可能忽略它。」

翻唱美空雲雀〈蘋果追分〉的〈蘋果花〉,則是專輯最後的驚豔,珊妮為翻唱竟等了8年,她表示:「一直以來,都想翻唱這首歌,但原唱太完美了,覺得自己功力不夠,為了不要搞砸,只有等待適當的時機。」曲折的日本小調、妖異的氣息,捉住那其中的吉光片羽,都讓人全身顫慄不能自拔。

總會有些早晨,醒來時覺得自己好像患了癌症,內心鬱結憤怒莫名,卻又虛弱到連走出門都無力。

那時也許哭一哭就好了吧,也許聽一遍珊妮的專輯就好了。

「很多事是超越結果的,過程往往超越目的。但正確和錯誤,是一樣重要的。」

 

【曲序】
離別曲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
你是我的酒
演歌
載我回家
穿你穿過的衣服
雨季
無邪氣
夜色
蘋果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