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人問我如何成為地府冥報的員工,其實很簡單,只要恐怖書籍多讀一些,看恐怖片看到見鬼不是鬼,再練就一口說鬼話的技巧,很容易就能在地府冥報勝任愉快。八月是農曆鬼月,在此列出最近愛不釋手的恐怖漫畫,給有心進入地府冥報的朋友作為參考。各項評分滿分為5分。

(1)MAIL 山崎峰水 台灣角川 恐怖度5 自己嚇自己度4.5 18禁

原本習慣伊藤潤二美形恐怖派,看到山崎的畫風可能會大喊:「媽的你以為自己是富奸義博嗎?」不過偏寫實感的畫風,也讓他在跨頁大特寫的恐怖感大增,最適合在半夜的山路上或一個人在廁所中(還是要半夜)閱讀。故事是靈能偵探秋葉憑著「靈槍─迦具土」超度各種潛伏在都市中亡靈為主線,作者畫風不是很穩定,秋葉有時候看起來像40歲阿伯,有時候又有20歲俊美,亂跳tone的。MAIL雖然人物不走美形派,場景卻畫得很細緻,表現出電梯、住家、廁所、度假小木屋等現代化場景中隱藏的「恐怖」感,連「NAVI導航」也能當恐怖題材用,我嫌稻垣吾郎的「毛骨悚然撞鬼經驗」不夠恐怖,老害我看到睡著,MAIL雖是漫畫,卻贏他千百倍呀。

(2)黑鷺屍體宅配便 大塚英志編劇 山崎峰水畫 台灣角川 恐怖度3.5 屍體度5 18禁

大塚英志這人很有趣,原本是漫畫雜誌編輯,編著編著自己就寫起了劇本,大學念的還是民俗學,實在很妙,恐怖遊戲中只要扯到民俗學者,通常都會掛掉或是變成大魔王,「零─紅蝶」裡的真璧大叔就差點嚇死我,喵的,他可是個打不死的絕對靈耶......大塚英志還寫過「少女民俗學」,真想讀讀看那是本什麼樣的書...orz.......本書故事很簡單,就是一群各有通靈、感應等能力的佛教大學學生,組成「屍體宅急便」公司,接受屍體委託運送的單元劇,靈異+推理過程還算有趣,但心裡偶爾也會出現「茄,這也太神了吧!」的OS......畫如其題,有很多屍體可看,連撿骨都很寫實哦。

(3)蟲師 漆原友紀 東販 恐怖度3 如詩如畫度5

出身山口縣的漆原友紀非常喜歡大自然,她在同人誌時代用的筆名「志摩冬青」也是植物的名字。1975年生的漆原友紀,技巧非常成熟,我超愛她的畫風,將網點當做水彩來用,主角「銀子」是個謎樣的美形蟲師,飄飄渺渺,和背景時間設定的鎖國時代,江戶與明治之間感覺完全契合,色調偏暗,有種溫柔的懷舊感。故事描述「蟲」與「人」間的關係,「很久很久以前....那些低等奇怪,外型異於一般動植物,且不在人類認知中的怪異族類,人類從古時候起,就叫牠們是帶有惶恐意味的『蟲』。」能夠掌控蟲、與蟲溝通的人,就稱為「蟲師」,劇情魔幻畫風寫實,很有馬奎斯的味道,今年據說將改編為動畫。

(4)百鬼夜行抄 今市子 東立 恐怖度4  感人度4

老資格的「百鬼」從1994年在ラムネ開始連載起,前後畫了十一年,但我在去年才開始看今市子的作品,結果飯嶋律跟青嵐的超稀薄BL沒法滿足我,只好找今市子更前期的同人作品自我安慰....殘念。話說百鬼並不是一本BL漫畫,而是不折不扣的傳統日式恐怖漫畫,裡面的妖怪通常是「言靈」、「物靈」、「自然靈」,俗話說疑心生暗鬼,百鬼夜行抄裡多得是這種來自人心的鬼,還有麻雀、魚類、貓狗等等可愛動物鬼,主角飯嶋律的外公是通靈小說家,他和表姊遺傳到通靈體質,外公為了保護他,讓妖怪(其實外表是龍...汗...)青嵐住進飯嶋爸的身體,以便於保護律。後來律馴服了兩隻長得像文鳥的鴉天狗,從此展開陰陽師,不,「靈異少年」之路。大部分漫畫中的主角都很難長大或變老,不過飯嶋律在十一年中,勉為其難從高中生變成大學生,也算功德一樁。今市子的分鏡有時會暴走,令讀者一時迷失在漫畫中,但看在超美形畫風分上,就不予計較。


---
多送的鬼月推薦閱讀:銀色快手的blog「妖怪煉成陣」及57期八月號誠品好讀「百鬼夜行」;大陸詩人「灰塵時代」的詩選;夢枕貘「陰陽師」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