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現實世界的反面,還有另一個世界。那就是夢的世界。」

我想演完了《惡夢探偵》、《戀之門》、《亂步地獄》這些電影,其實頗有美少年潛質的松田龍平大概再也回不去NANA之類的「那個世界」了吧。(才這樣想,就發現他的新片是新垣結衣加菊地凜子的純愛片///)

但純愛就是怪!《惡夢探偵》或《傳染歌》這類型才是松田的王道!反正他就是已經完全變成適合在灰色的浴室、精神病院、恐怖事件、空間的夾縫、惡夢與現實中間生存的演員了啊,可能跟這傢伙一出道就跟淺野忠信演猛片《御法度》有關吧。好友K子說得很好,松田堪稱是「淺野忠信再版」。



一邊看時就一邊想起許久前看過的三池崇史《殺手阿一》,有許多B級片最愛的屍體加噴血鏡頭,看到肚破腸流畫面時一邊覺得肚子有點痛,又忍不住想叫一碗大腸麵線不加大腸來配著吃,嗜血的痛點真是精準。查資料發現導演塚本晉也竟然客串該片,我完全記不起來了,得去把DVD再翻出來看一遍。

塚本說,「在電影中,透過觸碰黑暗幽深『夢』的世界的主角們的身影,或許可以讓大家發現以前從未注意到的『另一個自己』的存在,並且聽見在都市生活中被日漸忘卻、喪失的靈魂,從深處發出的吶喊。想要說這樣的故事。」

不過我覺得號稱得過威尼斯影展評委特別大獎的塚本,手法稍嫌陳舊,影像和力道不如當年看《殺手阿一》前衛,比如把殺人舉刀鮮血噴射的畫面慢動作處理,搭配Satie的Gymnopedie優雅恬靜鋼琴曲處理「暴力」,也太多導演玩過這招了吧,岩井俊二《青春電幻物語》暴力加德布西、葛斯范桑《大象》暴力加貝多芬,總之要加什麼就有什麼!當然更不敵《殺》片那場噴精加女體橫切暗示「暴力是愛的最高級」的場面。

塚本處理「都會」的那種灰白色調、金屬和交通工具聲響的運用,倒是魔幻寫實到令人激賞。夢境裡的廢棄浴室、天橋與焚化爐等封閉的場景選擇和低角度的顫動拍攝也很棒。但我對他自己親身演出不予置評。

與其認真分析或評論到底喜不喜愛這部電影,還不如問松田龍平為何進入別人夢裡都要脫衣服,是惡夢偵探還是裸體偵探?(大笑)另外就是安藤政信太早領便當,角色心理轉折太快(什麼時候有處理過他想自殺?前面整個是笑顏陽光少年啊!)看得不過癮。


安藤:我不敢相信...今天便當配菜沒有滷蛋!


以下翻了一些官網上塚本的選角説明。

「直覺之下,應該沒有比他更適合的人選了。以主角的身分來說,擁有獨特的存在感,容貌俊美,和電影的氣氛也很合。他登場時,照明總是調成紫色系的,正好和電影中那種難以置信的謎樣感覺相配。」【松田龍平】

「hitomi可說是最大的驚奇。幾乎沒有演戲經驗的她,試鏡時卻能表現出複雜的演技指示。很久之前就已注意到她,也欣賞了她的音樂錄影帶和音樂,覺得表現實在不錯。無論是歌唱或舞蹈都存在著追求夢想及力量的感覺,讓人很感興趣。雖然有著端莊優雅的女性美,但也有完全不女性化、反而像少年般冷冽的少女形象。」【hitomi】

「第一次注意到他,是他的第一部電影『Kids Return』。電影本身就非常有趣,但演出的安藤更令人印象深刻。簡單、強烈又純粹的演技,看電影時輕易就讓人產生共鳴。」之後,某雜誌要求做對談專訪時,就指名了安藤,深入談論恐怖電影,也因此成為合作的契機。「他曾說,很想在電影中被怪物追追看,在電影裡呀~的慘叫時,好像還有點開心(笑)。」【安藤政信】

順便推一下憂傷又好聽的片尾曲來自フジファブリック(Fuji Fabric)樂團的《蒼い鳥》,E社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