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任天堂新款主機Wii和英文的We、法文的Oui(Yes)正好同音,最近它彷彿形成了一種集體焦慮症,媒體關心Wii,藝人不能沒有Wii,連NCC都要天天注意Wii進口台數合法與否,身為宅女的我也不禁懷疑,什麼時候全世界的人都變得那麼愛打電動?

其實Wii和PS2的Eyetoy沒什麼兩樣,任天堂卻藉著「限量」、「限店」的排隊機制,成功獲得無以計數的焦點關注和媒體版面,形成大反攻的局勢,甚至連對家用電玩主機無所好惡的消費者都受其影響,產生「沒有Wii就落伍了」心態,恐怕遠在PS和PS2接連把任天堂N64和Gamecube打得落花流水的SONY料想之外。

PS也曾經有過節奏跳舞遊戲「Dance Dance Revolution」的光榮時代,一塊上千元的跳舞墊,全民瘋到推出大型機台版、台製500元盜版,與Wii的分別其實在於「個人」和「群體」的認同。和強調玩家個人經驗/二維視覺的PS、PS2不同,實體虛擬的Wii把遊戲立體化、群眾化,有了Wii,正妹也願意光臨宅男家,平常不准你打電動的老爸也跟著揮拍打網球,一群人可以憑著螢幕和(朋友做出的)愚蠢動作笑上好幾個小時也不累。

「人的大腦一開始思考、感覺、或是想像,一道陡峭的實體關卡就昂然矗立目前。......為什麼我們的夢想、我們的藝術成就,始終侷限於個人所有,始終受制於一失去了肢體工具就可能沒辦法練成的技巧,這樣對我們的世界就是比較好的呢?......虛擬的世界常會製造出這種虛幻的成就感......數位工具不只是增加了我們實際能做的事,也增加了我們想像我們能做的事。」《數位麥克魯漢》

我很喜歡麥克魯漢的理論,不過我想他老人家一輩子也不會想像到,他的Rear-view Mirror(後視鏡,意指電氣時代人類會以舊思維理解新事物,人類是「倒著」前往未來)理論,竟然會被一台日本人研發出來的遊樂器實現。我們不賽車,卻在螢幕前玩得樂此不疲;更不會拳擊,卻能在遊戲中打敗拳王當冠軍。要練好網球、且打到可以跟職業選手對戰,還得叫親朋好友加油助陣,讓「打網球」這件事在現實中擁有不可逾越的障壁,但在Wii的世界裡,只要在你家客廳擺上一台,人人都能當上「網球王子」。

大家都好怕寂寞。所以快來玩Wii。不過宅女還是一樣宅,我討厭跟人搶手把,更不愛歡樂氣氛,還是繼續玩我破關第四遍的惡靈古堡4,並期待天上掉錢下來讓我買PS3玩「鋼彈無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