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完一天的行程,照例是在便利商店買了零食飲料,以最放鬆的姿態躺在飯店床上打開電視來看。各種語言的綜藝節目、新聞、音樂錄影帶在小小的方盒子中不斷輪播,手上的食物和飲料印著難懂的文字,電視跑馬陌生的語言,床頭的小几上擺著筆與紙,隨時記下吉光片羽留下的品牌、看不懂的歌手名字拼音和按摩店餐廳的地址或電話。

那就是文具的異國了。

飯店中的文具呈現出城市的樣貌,它們與旅行的人擦身而過,為他們短暫奉獻。大多數飯店提供的床頭文具都是鉛筆,除了成本考量,也許鉛筆更適合旅途中隨手塗鴉或記錄。

1.墾丁福華/台北商旅




福華鉛筆是來自前同事兼同學嘉玲的墾丁度假禮物。台灣小孩大概都用過「免削鉛筆」吧?它可以算是自動筆的前身,小學時代每次用到鈍、要把筆芯拔下從後面塞回去時都有種悲傷的感覺(?)。也是看了文具王高畑先生的好友─第二回電視冠軍文具王的亞軍佐久間英彰的介紹我才知道,免削鉛筆是1960年代台灣發明的(百能鉛筆?),因此在國外被稱為「台灣鉛筆」,正好1969年阿波羅11號成功登陸月球,它的外型有些像火箭,也趕上太空熱稱「火箭鉛筆」。台北商旅的鉛筆深藍色霧面的筆身十分有質感,兩者都是HB。

2.鹿兒島Urban Port Hotel/花蓮遠來Bellevista



第一眼看到Urban Port Hotel的鉛筆就很喜歡。原木與紅色LOGO的搭配,還有淡淡木香,HB墨色頗為滑順,原本想用買的,飯店櫃檯大叔好心送給我,至今捨不得用。去年因工作去了3次遠來(?好像吧),它的鉛筆筆身稍短,相當可愛,不過筆芯太硬會刮紙。飯店的販賣部有賣,約每支12元。

3.東京赤阪Capitol Tokyu Hotel、澀谷Excel Hotel Tokyu



通常到東京不是住澀谷就是新宿,因為出差住到政經區赤阪才發現環境清幽也不賴(不適合工作!),旁邊的便利店有賣阿由美推薦超好吃Mike鹹味爆米花,買回來配啤酒就是天堂,只可惜交通不便到哪都很花時間。到去年為止有43年歷史的Capitol東急已經在去年11月30日結束營業,2010年原址重建新大樓完成後重新開張。Capitol的memo紙大小正好握在手中,但因沒有厚紙板墊片憑空書寫不太便利。澀谷東急的文具則出現了令人意外的法系大廠BIC,我不愛1.0的BIC筆跡容易分岔,但全黑的0.7BIC頗有質感,出墨量剛剛好,忍不住偷偷帶走它。

4.上海波特曼大酒店Portman Ritz-Carlton



上海波特曼位在南京東路上,門面豪華,鉛筆的品質也出乎意料的好。霧面全黑的皮頭鉛筆,搭配燙銀的飯店名稱,高級感十足,也很好寫,據飯店人員猜測是上海鉛筆大廠中華鉛筆代工產品,便條紙偏米黃色,有附厚紙墊片。這也是因好寫原本打算向飯店買,結果客房服務送來半打(驚!),結論是上海人果真豪氣!

5.香港九龍喜來登/東京新宿京王/馬來西亞麻六甲Equatorial/韓國全州Core Rivera Hotel



我愛九龍喜來登,雖然房價比較貴,但夏季住在這裡早晨去游泳可以俯瞰香港市景,游完休息一下出門就是繁華大街,地鐵站也近。喜來登的便條紙是我有史以來見過最厚的,竟用米色粉彩紙做便條,一本至少厚達0.3公分,好寫!京王便條紙就是一般白色便條紙,一切都很普通,只是因方便常住,記得也有附鉛筆...不知哪去了?

麻六甲的Equatorial飯店外景色怡人,可惜黑色原子筆一體成形無法換筆芯,有夠難寫,僅具紀念價值。韓國全州的Riviera Hotel有韓國特色地板「暖炕」,戶外冷到零下但室內晚上睡覺還會被熱醒。便條紙尺寸8X11公分,和車票夾差不多大小,一本有近40張,實用性加分。

6.多送的:大韓航空易碎品貼紙/首爾Royal Hotel肥皂



我對韓國沒特別好感,不過韓國的觀光業相當大方,易碎品貼紙一次給3張,只用掉一張。我喜歡「易碎」這個概念,看到貼滿「易碎品」的樂器盒子(謎)就覺得很酷。首爾的Royal Hotel就在明洞逛街區,肥皂帶有淡淡花香,泡沫豐富柔軟,一天也給3個,剩下的全部打包帶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