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歌單:
1.茫然
2.找一雙鞋
3.四季
4.忽略
5.來不及
6.呻吟
7.應該
8.乘噴射機離去
9.尼可拉斯

2005年對我來說是惡靈05年,我得罪了不少人、說了很多並不想說的讚美詞,做錯很多不該錯的選擇,因此過得相當不快樂。這樣的一年,我決定要以珊妮公主的現場live來終結他。沒有比這更好的方式了。

2005年12月31日。下午2點。我在上日文課。晚間6點。我下課了。晚間6點半。我開始做專題,拍照、訪問藝人、心不在焉。晚間9點。我做完了專題。晚間10點。我來到東區只想吃頓飯。但到處都是人。我坐著捷運往相反的方向去了,一直坐到終點再坐回來。晚間11點10分,一分也不差,我來到信義誠品前面的演唱會場。

本來以為可以聽到珊妮版拜金小姐,不過這一場跨年演唱,其實是珊妮的歷年精選。那些歌曲與影像,隨著時間流動,在此關鍵時刻,因此特別令人感動。光是聽到「茫然」,我就想要哭。永遠停留在下午三點半的世界,永遠吃不到的那一頓飯,老闆永遠在問要吃麵吃飯還是來點小菜,高中的我走在府前廣場上,隨身聽錄音帶中百聽不厭的那一首歌。螢幕上放了十年前的音樂錄影帶,珊妮笑說,「你們之中,應該有很多人沒聽過這首歌吧,我其實也很不想看到那個時候的mv(笑)。」

接下來是「找一雙鞋」,珊妮表示這是有史以來最最最不賣的一張專輯,因此造成友善的狗營運不善、沈光遠先生負債累累,珊妮笑中帶淚說:「沈光遠我對不起你。」MV中的珊妮妝很花俏造型也相當炫麗,在大螢幕上看起來十分奇妙,不過光是聽到鼓點我就已經high了,就算他出現棌紅菱的畫面也沒關係。「四季」是大家較為熟悉的歌,也被預言「終於要賣了」,但珊妮說,極討厭那一支MV(我只記得好像有人在澆花、有屋頂場景什的,很久沒看真的忘光了),那是一支小成本MV,「這是我跟我老公合作的第一支音樂錄影帶,製作成本只有幾萬塊而已,所以後面就要巧妙地把影像再放一次。」

「但是呢,我老公已經把帶子都丟光了。」珊妮得意地說。

「忽略」的那一張,是女巫店「當壞人還沒變壞的晚上」現場live,可說是壓扁友狗的最後一張專輯orz,因友狗沒錢做新片了,只好以現場live方式混一張專輯出來,不過珊妮表示這仍舊是一張重要的作品,順便爆料秀秀最愛正是「忽略」:「錄音品質差到以後絕對不會再發這張專輯,不過那一陣子,對社會政治特別有興趣,後來漸漸就沒感覺了。」有一段歌詞是「在情人節長滿蟲的一碗泡麵/情人的價值只有二十五元」我每次都會記成「泡麵的價值」,應該是因為有一點不甘心吧(逃),唱完後,珊妮很滿意的表示,「嗯,現在唱起來還有憤怒的感覺,還蠻好的。」

「來不及」是珊妮寫給過世的奶奶,收錄於98年的「我從來不是幽默的女生」專輯。和平西路2樓還在的那一年,我與朋友一起聽了一場很棒的珊妮演唱,當年5月白冰冰的女兒白曉燕被綁匪陳進興等人綁架,最後被撕票,9月21日則發生了史無前例的大地震,我被那種搖珍珠奶茶般的晃動震醒,隔天去學校的路上才知道已停止上課。我們為了「報導文學」課去到埔里,走進破碎的酒廠、小學、樓房與帳篷間,記錄下一個個生離死別故事的時候,「來不及」變成舉國流淚的哀歌,隨著電視新聞中的黑白影像不斷播放。音樂錄影帶是禁播停屍間版本,那個男模後來開始走紅,突然想起他叫陳恩峰。

在「呻吟」之前介紹樂手,小花不甘示弱地說,「我最喜歡來不及了。」此時台下有人大喊「小花我愛你」隨即逃走。

珊妮跟秀秀的告白時間。雙方大叫我不能沒有你。

珊妮表示「呻吟」是有史以來的絕佳作品,「詞好到後來看,會懷疑怎麼會有這麼屌的歌?真的是我寫的嗎?(笑)」我喜歡她寫「為你呻吟/不只是客套的激情/為你呻吟/只怕太安靜讓人心生恐懼/也不算什麼嚴重的病」,有種很適合一直唱下去的韻律感。「呻吟」還未唱完,101的煙火已經爆開,大家的注意力都被煙火轉移了,8100發的煙火很貴也很美,但看到101樓體上面的SONY廣告,我莫名地湧出不爽感,憑什麼我要被強迫收看SONY的廣告,真真真他媽不爽.....

今次最感人的就是聽到了「乘噴射機離去」現場版,一個字都不漏、完全原汁原味的表演,這才叫敬業,雖然說人各有資質,但唱自己的歌還要一直看大字報或忘詞的歌手,實在讓我很不明白他為何要幹歌手 。另外因為是夏宇的詩,所以喜歡。最喜歡口白說「激烈的改革者,溫馴地回家吃晚飯」。

表演的氣勢在最後兩首歌頓時弱了,除了煙火之外,「尼可拉斯」還未唱完,信義沒品書店的開幕式就開始了,麥克風、吉他、鼓的聲音漸次消失,成了「尼可拉失」,台下的fans(我也是)唱得很起勁,但已完全聽不到珊妮的聲音。

我很討厭人多的地方,但既然已經決心要與珊妮跨年,就沒什麼好說了。在那之後,光是從信義沒品走到市府捷運站,就花了一個半小時,為了讓自己不要那麼憤怒,我不斷聽著「風景好」。沿途遇到三對情侶在吵架,有一對初次的約會就毀在擁擠的人潮中、有一位男士成功地以給妳抱抱安撫了他的女伴、有一對在車站前不再說話冷戰了起來。我突然想起了blur的老歌,

「I've seen so much
I'm goin blind
And i'm braindead virtually
Sociability
It's hard enough for me
Take me away from this big bad world  」

再往上一點吧。珊妮的聲音讓我脫離這具要死不活的屍體,看著愛著我與恨著我的人們,看著俗氣裝文藝的世界,看著我自以為的怨恨與憤怒與更多的疲憊,看著這再也不復返的惡靈05年。



---
想換一台畫質高一點的DC...
另外因為我討厭小提琴手小盧老是愛打廣告,所以上完字幕才發現完全忘記這位大哥...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