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官打了一通電話,「喂,這次杭州、橫店,就妳去吧。」

我的心裡,又喜又悲。喜的是可以逃離地府往神州觀落陰,悲的是,我真的不想再去橫店了呀......


如果不是因為工作,我可能一輩子也不會來到浙江橫店吧。橫店影視城是大陸最大的影視基地,它距離上海有380公里、離杭州也有180公里,光是坐車就要坐上5、6小時,塞車時更久,但因場景規模完善,從秦王宮到明、清宮闕、江南水鄉,廣州街等一應俱全,不少戲劇電影選在此地開拍,「人間四月天」、「雍正王朝」、「無鹽女」、「天下第一棧─金茂祥」等電視劇和「英雄」、「無極」等電影都是「橫店出品」。

因為車途遠、大陸休息站的廁所又相當驚人,每次到橫店,只有像要補回平常幾倍的睡眠那樣不吃不喝地狂睡,一路睡到底。夏天的橫店氣溫特高,冬天的橫店,又會冷到下雪。雖然它被稱為「東方好萊塢」,但我至今依然記得,初次到橫店時,家戶燈火黯淡,一戶中只有一盞垂吊的燈泡,就連店家也半掩著門,看來鬼影幢幢。那個晚上,我們探的是「聊齋」的班,司機開著小巴在荒無人跡的路上奔馳,一路上山,不斷說「一會兒就到了,就在前面」,卻還是飆了半小時以上才到達拍片現場。

當天晚間的場景是「閻王殿」,走進看來很像廢棄工地的片場,果然有不少身穿白衣的鬼魂和蚊子飄來飄去,劇組給傻眼的記者送上礦泉水,不知是誰踢倒了蚊香,在一旁抽菸的牛頭與馬面見狀默默表示:「喲,留神點兒啊。」

橫店就是這樣一個很容易令我恍神的地方,只要在那裡待超過三天以上,我就會變得魂離人間,分不清是現實還是虛幻。所以我實在很佩服在那裡拍戲兩、三個月的演員們,他們肯定擁有超人的毅力。看大牌演員在橫店備受折磨,也是一種樂趣,有一個下午,我們在飯店的大廳訪問押尾學,第一次來到大陸拍戲的他忍不住爆粗口:「fuck off!DVD不能看,超無聊的!」劇組中有香港、台灣、大陸、日本演員,種種文化不同,大家用廣東話、普通話、英文、日文對著戲,只見押尾學在片場等戲時,總是皺著眉頭坐在專用的涼椅上,默默讀著劇本。後來他回到日本接受訪問,坦承「再也不想去中國拍片。」

但橫店也有一種異常的美,在那裡沒有路燈、沒有光害,傍晚的晚霞層次豐美像是整個天空都在燃燒,晚間滿天星星則像要墜落般的亮。有次從義烏到橫店的路上,遠方的村落放起了煙火,悶聲爆炸黑夜,樣式再陽春的煙花也比豪華的國慶煙花還要美上百倍。


傳說中的橫店劇組便當,油到不行,吃一個拉三天,但一個只要不到新台幣10元,可謂最佳瘦身食品。

如此這般,雖然我不特別喜愛橫店,次次去到那裡,卻又都有不同體驗。


---
圖:黑暗少女攝於橫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