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它不是我的靈魂故鄉,也不是實體故鄉,卻十分合適做為一個夢的迷宮。

巨大,荒蕪,為了奧運而趕工的各種工程,變化劇烈的天氣。

我在北京就想要慢。與上海不同,時間被撥慢至少十五分鐘,計程車開往無盡邊界,車程中睡著又醒來,卻還在同樣的地方打轉。我想要遲到。我忽略時間。我喜愛那夾縫中的陰森感,彷彿有一瞬間脫離人間,與沙塵暴中灰濛濛的貓毛天色混沌一體。

人們說著同樣的語言,又各自取索陌生的鄉音。商城中的男女櫃員,賣回族煎餅的小販,川菜店的廚師與服務生。

我如同幽魂飄盪在這古老城廓,高牆外的世界與我不相干,夢的輪迴中也無喜悅也無悲傷,紅色的絲織錦被如今靜靜鋪於不再有人躺下的床板,隔著一層怎麼也擦不乾淨的玻璃,有人留下了難以辨識的指紋,身世流轉,彷彿就那樣認定了。



圖:黑暗少女攝於北京故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