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東京」?東京香蕉和東京鐵塔對我來說都不重要,乳瑪琳濃厚氣味流進記憶中,流向東京灣岸。東京永遠都這麼難以被書寫,它改變得太快、太地域化,即便是蘇菲亞柯波拉也拍不出一私人的東京,那些符號,全部都是前人用了再用,一點下去立即與名詞「東京」產生連結的印象「東京」。

其實我並沒有去過東京鐵塔,在距離之外觀察,它的存在感反而更強烈。城市必定有一些無法擺脫的符號,台北101與三越,東京與巴黎鐵塔,那些建物是一種巴比倫造神,努力向天際逼近,但在世界各地比拚攀爬的過程中,東京鐵塔顯然已經過氣,就算作為觀光景點,也遠遠不及嶄新又愛與藝術掛勾的六本木hills引人。

在CLAMP的「東京巴比倫」某話中,身為陰陽師的主角皇昴流在東京鐵塔的展望台收伏一名含冤而死的鬼魂,那場景中的人潮洶湧對比鬼心中的孤獨難平,戲劇張力百分百,但是即使想像與浪漫也無法拯救東京鐵塔,連庵野秀明的「甜心戰士」都讓邪惡勢力本部從鐵塔下方竄起,在東京,「舊」彷彿是一種罪惡,沒有以不變應萬變的道理,自然也無永恆的象徵。



--
圖:黑暗少女攝於百合海鷗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