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minority?從字面上來看,minority一點也不關鍵,minority的意思是「少數的」,minority這個字充滿了邊緣、弱勢的氣氛。那為什麼關鍵報告竟然會是弱勢的?其實這是個史蒂芬史匹伯屢試履敗、但從未放棄的重要命題:流落地球的ET,是minority;被辛德勒拯救的猶太人,是minority;就算是和玩具熊浪跡天涯的小男孩機器人,也是minority。導演的企圖幾次都講得不完美,到《關鍵報告》,我們看到的還是鏡頭下的憐惜視角:藥頭空洞無眼珠的眼眶,沉冤未雪的女先知之母,一再倒轉的脫焦溺水畫面……,然而在諸多細節中,他總算找到一種機鋒與幽默,來化解眾多「弱」造成的「悲」,於是《關鍵報告》開始變得更有趣了。

反客為主、反副為正,正是片中配角的拿手好戲。他們沒有一個是完美的、沒有一個像湯姆克魯斯飾演的主角John那樣擁有俊帥面容、又掌握社會主流權力,比如坐輪椅卻老愛彈巴哈給犯人聽的典獄長,比如創造預知犯罪系統卻認為那只是一個實驗錯誤的愛莉辛曼,較諸只有兩種演技(平常狀態/盛怒嘶吼狀態)的Johm和蒼白柔弱的女主角Agatha,這些未來世界中的配角反而比主角更真實,寫minority比寫主流更立體有趣,除了隱隱喻意minority反而才是真實人生,也可見編劇Scott Frank功力之一斑。

三個預知未來的先知,是吸毒者所生後代,正由於這先天的缺陷,他們得以眼見未來,知人所不能知。我並不知道編劇或導演是否有指涉三位一體的意圖,但三個先知在未來便是被神格化的人,正如John的對手丹尼威沃(Colin Farrell飾)參觀先知所在的聖殿時說,「你們在造神」。基督徒中的三位指的是聖父、聖子、聖靈,聖父就是上帝,衪除了創造一切,也是救贖計劃的設計者。聖子就是耶穌基督,也就是「世界」所依憑的存在,「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聖靈則是上帝或基督的靈,聖靈降臨,被聖靈充滿時,便使被充滿者重生,矯治罪惡。《關鍵報告》或多或少引用了這樣的基督教傳統,更將其中一位置入女性Agatha,她甚至是三人中能力最強的,比起同類型未來創世神話,如《第五元素》,《關》片更深入、更切題,也賦予神話新的母性觀點。

除此之外,《關鍵報告》也將人類對「未來」的迷魅言說得淋漓盡致,Agatha和John在商場中躲避警備的情節,精采臨摹出「掌握未來」是多麼令人屏息,成功化不可能的未來為已被精準預知的結果,箇中矛盾與掙扎,真正讓時時渴望知曉未來的觀眾心有所感,即使先知Agatha自己都說「這就是『現在』嗎?我已經厭倦未來了」,仍是擋不住我們探測未來的好奇心。而無論是為了現實贊助考量或做為預測情節之一,《關鍵報告》又充滿了虛實之間的弔詭,在2054年華盛頓特區的之中,無數暗示未來消費的(擾人的)廣告,在遠景近景特寫中嘗試打動「現在」的我們:Bvlgari的計時腕錶、Lexus的超概念跑車、Gap服飾店……,片中顧客的眼珠一經掃瞄,曾買過什麼、樣式尺寸如何全有記錄,虛擬語音更殷殷提醒,最直效的行銷,莫此為甚。真到這地步,彷彿看到導演譏諷微笑,是否在物質主義大纛下,即使是未來,我們也不得不屈服?

《關鍵報告》告訴我們,「少數者才是真關鍵」,更揭示了「人」為科技所惑、失去主體的危險性,導演選擇了相信人的本質,將掌握命運與未來變數的祕密報告深深埋藏在Agatha身體內,所以John還有路可走,所以他能解破Agatha之母謀殺的玄機進而爭取「自己」的自由,電影也才有溫馨美好的大團圓結局。電影中,或許有史蒂芬史匹伯的樂觀來拯救我們、毀壞系統,但在現實中,誰來揭開minority的迷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