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盒大改造

仔細一看上一篇發文竟然已經超過一年了。這全面性的荒廢恐怕不是除草可以解決的了。除了大部分紮實的書寫都用在手帖等等工作上,也是內心在現實磨折之餘已經沒有「要對世界訴說之事」。

對於平凡的上班族而言,就連短短的三天連假都有如神賜。欣喜接受。同時開始進行計畫已久的手作。一直想改造動漫感超強的塊狀水彩盒,原盒是Bellhouse出品的「進擊的巨人方型鐵盒」,當初因為超喜歡作品所以腦波很弱地購入很多盒(爆),但是其實不太有實際作用,直到開始使用塊狀水彩,才找到它的第二春。

改造的目標是「從百年沉船中打撈出的藥盒」。要從里維兵長變骨董到底有多難!參考了井上陽子的書(寶藏!神書!聖典!大家一定要買!),使用材料為紙膠帶、Gesso、木漆、紙張及貼紙拼貼。

正面

因為製作的過程相當手忙腳亂所以不便拍攝(喂)。總之先看一下正面好了(噴汗)。考量到盒子本身底色很深(兵長款是調查兵團綠),在原本的馬口鐵盒上先貼一層倉敷意匠的藍色橫線筆記本寬版紙膠帶打底,然後進行拼貼。

紙物包括在「大人小學」購入的骨董化學藥劑標籤、天神小樂(膜拜~)贈送的骨董車票、復古拼貼必備的Tim Holtz紙膠帶以及郵票貼紙。使用Yamato的強黏口紅膠黏上後,先上一層Gesso等乾。井上陽子的製作法是先上Gesso等5分後用布擦拭製造復古感,因為第一次使用掌握不好乾濕度,有點太早擦,所以像是右邊的票券有點被我擦壞,但是反正是沉船裡的古物不用計較這麼多啦~(眾毆)。

側邊

盒子的背後。可以看到倉敷紙膠帶的圖案。很認真把上下拆開分別製作,所以連接的部分也進行了拼貼。技術很差的關係,Gesso一直卡在中間的細縫和洞要不斷清理,累死我也。

背面

背面。已經看不出是宅宅用的盒子了好開心(炸)因為正面用了比較多拼貼物件,背面想要簡單一些,使用半片CHARKHA藍色紙蕾絲、搭配Tim Holtz紙膠帶和郵票貼紙。

背面

特寫背面。井上陽子在書中提到要製造泛黃感,必須在使用的面漆中加入黃色或土色色母,因為家裡只有之前做橡皮章取手使用的木漆,所以就將就用了。平光面漆+稀釋過的柚木色上色後,再用未稀釋的柚木色加強復古感。(我哩勒Gesso真的是好難塗平,而且家裡只有一支雜牌水彩平筆,邊塗邊掉毛很令人惱怒~~自我安慰「這就是手作的溫度」)

中身

Voila!時光倒流~~百年前的塊狀水彩盒出土惹。B社的鐵盒好處在裡面有白色亮面塗層而不是金屬色,調色時不會失真,懶得帶調色盤的太太都直接在上蓋隨意調一調。一盒可以收入20塊half pan。

圓盒
作完水彩盒後,食髓知味(?)的太太隔日又挑戰了「京都念慈庵喉糖鐵盒時光倒流」。目標是比水彩盒年代近一些,色彩較為明亮的拼貼。鐵盒是圓型的,代表收邊時要打牙口打到爆炸,雖然盒子很小但根性爆發的太太足足貼了3小時(!)。

正面

盒蓋特寫,使用有才的友人們製作的紙膠帶拼貼,日本犬郵票、使用網路素材自製的酒標貼紙以及吉的平滑貼紙。喜歡。

側面

盒蓋的側邊,算是有耐心的打牙口,服貼度比沉船中的藥盒好。素面窄版紙膠帶蓋上夏米印章,作為補強的拼貼素材使用。

側面

想要偷懶不打底直接貼紙膠帶,所以改變了製作步驟先直接在罐身塗Gesso打底,殊不知我真的跟Gesso很不熟,調得太稀很難上色,嗚呼!乾了之後還是認命上了一層mt稿紙,貼死我也。

背面

盒底特寫。用公司的雷射印表機印的酒標貼紙為了製造復古感,先用紙膠帶黏起部份碳粉,看起來就有剝落效果。沒有「擦」的動作讓紙物的輪廓和圖案保留得比較完整,同樣也是刷上加色後的平光木料面漆。

側面

合體後的側面。要命的打牙口~~~白底的紙膠帶上柚色漆之後,呈現復古的泛黃色非常good。

合影

手帳的好朋友!圓盒用來裝小型目玉夾,另外還用剩下的柚色木漆染了紙蕾絲(效果比紅茶或咖啡強烈很多,乾了之後有種孤兒怨的港覺,下次可能下手要輕一點XDDDD)。

放入盒中

安心地將古老的時光和手帳用筆袋一起放入某知名品牌的中秋禮盒鐵盒中。(安息~~~)

 

★因為有點在意平滑貼紙的白色,所以又進行了加工。用1200砂紙打磨表面後就可以上色,偷懶使用大創的木質家具修補筆塗上褐色,瞬間從新藥瓶變骨董藥瓶。

正面再改造

 

 

 

arrow
arrow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