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kimori台北店  

說到東京藏前,那就是從超好買「下島包裝廣場」所在的淺草橋站往前一站,與淺草橋一到夏天、商家紛紛擺出花火來賣的歡快風情截然不同,堪稱是手作職人天堂。各種手工材料、串珠、布料商家以及皮革、手染工坊,相對於LED招牌林立而豔光四射的鬧區,藏前顯得沉靜且穩重。

 

文具店カキモリKakimori就位於此處。

藏前店主廣瀨琢磨  

 

為什麼把店開在藏前?店主廣瀨琢磨表示:「相較於鬧區,藏前的來客數當然比較少,但正因如此,每一個上門的客人,都能獲得完整的服務和溝通。」所謂的溝通,指的是カキモリ2010年開店以來的理念─「書寫的價值」。廣瀨如是說:「人類的思考、創意的發想、理念的傳達,都是從書寫開始,雖然現在智慧型手機也能取代筆記的功能,但是比起在手機上操作app,畢竟還是坐在書桌前、好好地寫更能讓人靜下心來。」身為店主,他也難免遭各種通訊軟體、電子郵件纏身,「每週我會特意找一個不工作的下午,只帶著筆記本和筆去咖啡廳,斷絕所有來自手機、電腦的聯絡,給自己營造一個純粹享受寫字的環境。


Kakimori台北店 jade green!我想要你  

書寫本身的愉悅,要實際體驗才會知道,書寫工具的優劣,在人人掌中也有不同,所以カキモリ販售的鋼筆、鋼珠筆都可以試寫,甚至連最知名的特調墨水,在藏前店面只要提出要求,店員也提供沾水筆試色。カキモリ的墨水基底是美國「Private Reserve Ink」,店內特調墨水共有19色,另外有PR社原色13色,這回隨著期間限定pop-up store的開幕,來到台北華山玻璃屋的除了全色墨水外,還有台灣限定色「Jade Green廣瀨琢磨如此詮釋這個帶點翡翠青的綠色:「想到台灣,就有綠意盎然的印象,再加上希望有輕盈的春天感,因此最後從20色中挑選了這個顏色,作為台灣限定色。


ink chart2 
◎Kakimori原創特調墨水,取自Kakimori官網
 

40瓶的限定色墨水,開幕一個上午就被掃光,還有狂熱文具控開門前2小時就在門口排隊,廣瀨坦承深受感動,「特地來藏前店面的觀光客中,有3成是台灣客人,鋼筆使用者也逐年增加,希望台北店成功之後,往後也能前往台中等地展開限定店的活動。」本店的招牌「特調墨水」初開幕尚未現身台北,但包括訂製筆記本和可試寫的筆記具、紙張都原版重現,接下來是否還會有讓粉絲驚喜的活動?廣瀨神秘笑說:「請大家期待。」負責該店台灣展店活動的主辦單位「富錦樹」則透露,カキモリ台北店開到6月,特調墨水或是第二彈限定色墨水等,都有可能在往後的活動中不定期出現


 榛原筆記本封面  
 

由於太太到達店面已是晚間,墨水所剩無幾,當天晚間的茶會中也沒有筆記本製作服務,因此小買幾項,打算日後擇期再訪。首先是筆記本,購入的是和目前使用林檎班手帳同樣的B6尺寸,封面是歷史超過200年的和紙老鋪「榛原」的花紋和紙,榛原真的太威了,在我心目中它就是東洋Liberty,每種花色都想要呀!內頁全部是帶有很淺米色的Tomoe River,因為正米色的Fool’s紙鋼筆容易透背,銀行紙的白又不入心,選了十字點點、方格以及空白頁,搭配橘色皮革書封和銅色線圈,料想組裝起來該有種大正浪漫感。


戰利品  
 

墨水買了三色,最想要的台灣限定色火速品切之故,紅、灰、藍系各入一瓶。其中紅色是PR原色,其他兩色都是Kakimori原創特調(感覺好像在寫酒!飲!)。台北店門口置放的藏前散步地圖製作精良、插畫美麗,推薦一定要拿一份當作紀念。


試色  
 

Smoky Beige試色,試寫在茶會的禮品,黃色Fool’s紙的B7尺寸皮革封面筆記中。使用Pelikan M205 F尖,這就是我擁有千萬瓶也不厭倦的灰系美色啊!J .Herbin巴西可可或是Pilot霧雨,這類顏色用來寫TRAVELER’S notebook總會讓我心情平靜。(瓶身上寫Smokey不知道是不是拼錯了~所以試寫我也寫錯XD

透背!  

看一下背面,阿娘喂,透背了。雖然Fool’s紙的觸感相當不錯,但我個人在書寫的時候會覺得它纖維感比較重,會造成輕微澀感,另外就是會透背這一題無解。

再試色  

試另一個原創色Marine。很漂亮的青藍色,用的是Pilot口袋鋼筆,應該算是EF尖左右,非常細,而且坦白說墨囊上墨我常常壓半天搞不清楚到底上好了沒。線條很細緻漂亮,但是在我畫那個圓圈時紙張纖維耐受不住,有起毛現象。


再透背!  

可能是筆尖細的關係,透背感覺比Smoky Beige嚴重一點。


Tomoe River試色  
 

抽一張Tomoe River(直翻是巴川紙,也就是ほぼ日Davinci手帳用紙,拜託不要再叫它聖經紙。特徵是輕薄但強韌,因為表層有處理的關係,某些墨水會乾得較慢,出墨量大的中油筆如jetstream也會容易擦到)試寫看看。天哪,墨水在紙面上滑行像花式滑冰一樣股溜,我感動了,它在我心目中是無可取代的,好想搬一疊A4回家大寫特寫。


總算不透了(喘)
 

Tomoe River的背面。不透!這次台北店提供的有銀行紙、Fool’sTomoe River和剛古紙,我想選來選去我還是會選Tomoe River吧。買三瓶墨水為何只有兩色試色?因為我找不到想用來上紅色墨水的3776勃根第紅鋼筆(痛哭)

 
雷射刻印 雷射刻印好低調  


最後是廣瀨先生當天透露的另一個小獨家,過去曾多次與カキモリ合作,在日本舉行自製筆記本體驗工作坊的「Fab Café」雷射刻印咖啡廳,正好就在華山玻璃屋隔壁,未來可能會有「令人興奮的合作」,太太立即試作姓名刻印,voila!好低調,我喜歡。依材質和刻印內容不同,有不同價目表,太太心中剎時充滿無限妄想,說不定也能把自己喜愛的筆記本帶來這裡刻上獨一無二的圖案。

 

 カキモリ-Kakimori  POP UP SHOP
2015/4/10(五) ~ 6/21(日) 
平日:12:00~20:30   
假日:11:30~20:30

 

arrow
arrow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