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紙膠帶目錄本第4本   

 

時隔三年(!),我終於開寫了第二次紙膠帶目錄文......三年來村民不斷增生,目前住在MUJI的A4 9層移動櫃中,隨著過年整理頂樓加蓋,已是12層高樓,認真考慮是否要再買一棟9層樓(為何不考慮別再擄掠村民......)。目錄也由1本增加為4本。全部都是TRAVELER'S notebook的牛皮紙本,中途一度打算換iPaper蠟紙本,但因移動村民實在太麻煩於是作罷。

 

第四本封面  

 

第四本封面。從1至4除了內頁的編排方式略有進步,製作封面的技術也提升了(歡樂),挑戰mt casa的10公分寬紙膠帶及切切,果然還是很難貼平,尤其TN的牛皮紙本的書背貼,只要紙膠帶貼過再撕起一定破皮,難度相當高。原本想貼春季配色但不知道為什麼做出來變成夏季的藍色調,謎。

 

Before &After   

 

使用前後的厚度差,下面的是第三本,因為翻太多次縫線有點不支(傳說中的韋編三絕嗎!),新本好清爽~。

 

第四本封面裡  

 

封面內頁。這個長方形的格子當初是設計用來做什麼的?每次訪問都忘記問。對於紙膠帶本,通常的做法是當成畫框來貼,春季的愛麗絲,再華麗的命運也僅僅懸於一線,隨時崩解,諸如此類的腦補小劇場。Higuchi Yuko的紙膠帶風格特異,平時不常使用,但小劇場主角卻非她莫屬。每出必買。

 

以下披露第二本和第三本的內容,前兩本都很「搞剛」的用紙膠帶貼頁碼,但是因為發現會影響頁面使用,後來就不貼了,而即使這麼奢侈的使用,我的mt數字和英文字母依然都還有半捲以上,15m威力可見一斑。

 

地圖對花  全幅地圖  

 

2012年澀谷hikarie的mt store提前販售的「地圖」三捲組,當時掀起對花控的搶購熱潮,地圖所在地是瑞士北部,仔細一看上面畫的是等高線,因此更精確一點的說它應該是「地形圖」,我很認真的google過這塊地區,究竟為什麼要選它作成紙膠帶,但一無所獲。而常態化之後,意味著在見學切切選切7.5cm就可以切到全幅的地圖,Voila!不過坦白說,全幅地圖已經達到casa等級,不是普通的難貼。

 

mt lab  

 

東京國立新美術館舉行的mt lab展,最喜歡皆川明的這捲「Imagine」,根據當時的說明是「どこか不思議な動物たちと木々や花、そして人間が同居している森の柄」(在某個動物、樹木和花朵、人類不可思議地同居的森林裡的圖案),雖然是黑白印刷,卻充滿想像力和說不出的和平氛圍,豹和熊都好喜歡。

 

mt ex曼谷   


曼谷展。當時的貼法就是有種……山寨感,總之是想要傳達曼谷那種熱帶、神祕又華麗的感覺。很喜歡嘟嘟車,不過綠色的底色有點難運用~真希望有白色底色的嘟嘟車呀。

 

mt ex首爾  

 

首爾展。復刻了見學mt room的三捲箔印組,全包,最喜歡藍色銀水玉的組合。

 

第三本內頁   

Mark’s的旅遊票券,一組是三色,原本沒想包全色,最後還是買了橙色的,目錄本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長度、寬度、價格和官方品名,可以的話會盡量詳細地寫上。右頁的日本郵局小熊紙膠帶,失心瘋購入,但因為黏性和圖案設計等等種種原因,只貼過目錄上這一次而已。

 

第三本內頁  相棒紙膠帶  
 

愛劇相棒紙膠帶。相棒追了13季,紙膠帶怎可不收!紙膠帶是電影版X-Day的預購贈品,反正大叔控的我就是很容易中招,又喜歡伊丹,而飾演伊丹的川原和久今年都54歲啦。圖案很趣味,不過多看幾次後忍不住心裡想,到底誰會想買上面有印大叔的紙膠帶?(我……)隔壁的名鐵電車紙膠帶很可愛,但黏性悲劇,貼在上面的三條帶頭都已經不黏了,來自H大的分裝。


傳說中的理科  
 

傳說中的「理科」。我也不知道當時為何就是想要它,狠心在網拍上亂標,成為生涯最貴的一捲。事後發現駑鈍如我真的不會用(唯一的用途只有當成信封貼紙)再想想紙膠帶不是生活必需品,只求個愉快安心,沒必要為它流淚賣腎賣血的,後來就入定(?)不再標高價品了。

 

第三本內頁  

 

本土品牌會持續購買而且使用的只有菊水,金音因為材質關係雖然有時會被圖案迷惑,但買而不用實在太可惜,就完全放棄了。說來也慚愧,很多朋友好心為我收集的超商紙膠帶,都是同樣的原因,甚至沒有開封,讓我不知怎麼辦才好。銀魂紙膠帶雖然是單色印刷,但是設計宅魂滿點,光看就會想笑(不要再吃美乃滋蓋飯啦~)。

 

伊東屋紙膠帶    

 

第二本的尾聲結束在伊東屋兩捲,當初說好和友人K用溝口換大阪,結果我明明在溝口就買了兩次、確認有兩捲入手,回家後竟然怎樣都找不到另外一捲,揪竟是在我慌亂整理行李時被我不小心塞在哪個角落丟掉了嗎?只好滿懷歉疚開始分裝,往後要給友人的村民都會在現地直接點好打包,以防萬一。

 

 

 

おまけmt展覽概略(資料來自於mt業務部高原先生,感謝您的回答~)

 

mt ex展=以展覽紙膠帶為主,也會併設販賣部,主要目的在於探尋及發現「和紙膠帶」的嶄新可能性,比如用於裝潢目的mt casa家居系列,便會出現在交通工具、布置上,或是與藝術結合(eg.粟島展+瀨戶內海藝術祭)。

 

mt store=會場幾乎都是商業設施(eg.大阪梅田的阪急百貨、墨爾本的Melbourne central),等同於期間限定的mt商店。

 

mt博=集結mt ex展的大成,mt年度精選輯,不僅有新品預售、現行品發售,也會有各種限定的和紙膠帶展覽及販售。

 

mt school=以工作坊為主,讓大眾能有更多關於紙膠帶的靈感被激發。也會併設販賣部。

 

mt factory tour=傳說中的工廠見學,前往倉敷工廠參觀的絕佳機會,除了參觀紙膠帶的製程,也有僅在工廠才能下訂的和紙膠帶裁切款,限定款之外,現行的所有圖案都能切成你想要的寬幅,太太暱稱「切切」。

 

雖然各種活動性質不同,但無論哪種都會有限定和紙膠帶,當然2015年mt也會毫不留情的吸乾紙膠帶迷(包括我)的荷包。

 

 

 

arrow
arrow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