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檎班手帳   

有沒有搞錯?明明已經是2015年手帳戰場開打之時,太太要開的卻是2014年的手帳?每年到了這時節,更換伴侶的心蠢蠢欲動,除了旅行本TN永遠穩坐正宮地位,再怎麼宣誓忠貞也難免在漫長等候中出軌。在2015年式樣發表之前,不如來回顧一下伴我度過2014年大半的這本手帳。

這本B6大小,2500日幣的手帳,購買資格是加入椎名林檎的後援會「林檎班」,因此也俗稱「林檎班手帳」。學名稱為「ゲマインシャフ手帖」(Gemeinshaft Diary),Gemeinshaft德文的意思是「共同體」。封面上刻印的德文「Das tagebuch schaut sie immer an」意思是「他們總是盯著這手帳。」(略譯,若有懂德文的朋友願意協助修正,感激不盡。)

林檎班手帳封面裡  

翻開封面裡,在「Ringo Masterpiece」字樣下有4行謎樣的文字,原來是用羅馬拼音拼出的日文。

內文如下:

林檎追分、林檎村から

林檎殺人事件

青い林檎、ガラスの林檎

林檎のうた

 

(蘋果追分,來自蘋果村

蘋果殺人事件

青蘋果、玻璃蘋果

蘋果之歌)

喜歡這手帳一如喜歡在文字中隱藏神秘線索的林檎,是對仗還是呼應,是殺人或是被殺?(目前就2014年上半年度戰績看來太太被殺無誤......揪竟有沒有機會逆轉勝呢~)

 林檎班手帳年曆  

年曆共有2014和2015,又到了解謎的時間(這到底是一本手帳還是一本推理小說?)。上面有印紅色蘋果的日期,分別是3月20日、4月2日、4月17日和5月27日。拿到手帳時,真的很令人在意,特別是接在年曆後的方格全年記事,也標示了這些日期。揪~竟這些日期是甚麼日子呢?經過神探黑太(?)縝密的調查,解答如下:3月20日,林檎的官方網站「貓柳本線」的開通紀念日,是2003年的3月20日。4月2日,官網的「林檎班」會員專用網頁公開的日子,同樣也是2003年,另一個巧合是2014年的4月2日是林檎為前輩吉永小百合量身打造的夢幻單曲〈暗夜の心中立て〉發售的日子。4月17日,椎名日,因為4(し)1(い)7(な)三個數字讀音合起來正好是椎名しいな(Sheena)。5月27日,最重要的日子,1998年5月27日,〈幸福論〉單曲發行,椎名林檎正式出道。

〈幸福論〉歌詞是這樣寫的:「光是你活在當下這件事實,就已經是我的幸福。」椎名林檎應該也永遠不會知道,光是想到她的存在,我內心就會充滿感動與感謝,謝謝她把這麼動人的音樂持續不斷地帶給不知名的我們。

 林檎班手帳月間  

八月月記事。我很喜歡最左列有筆記欄的設計,可以把當周要完成的目標寫在欄目中。每天流血戰爭般的工作排山倒海而來,光是寫工作記要都不夠,周末幾乎都在加班,唯一的娛樂是看了《相棒》電影版。

林檎班手帳內頁  

一周兩面的周間內頁。因為是工作手帳,除了工作與朋友約會,幾乎沒有別的裝飾。簡單的內頁設計,搭配淡米色的紙質,書寫起來也相當流暢,除了使用鋼筆會透背之外,可說是相當令人滿意。大約是9個月來最繽紛的一頁了。亟需補充維他命C。右面的空白頁可以作筆記,偶爾也用來貼提醒用的便利貼。

 內頁2  

少數有裝飾的內頁。逆輸入的日版初回外盒是我最愛的和風歌姬造型,CD盒做成布面燙銀色字,歌詞本是貨櫃圖樣,呼應把寫給別人的歌拿回來自己唱的「逆輸入」概念。美到病態的設計。

 內頁3  

9月中的周記事裝飾。mt秋冬款將原本限定的水玉斜紋橫線全部常態化,好可怕的吸金魔物。很喜歡粉紅底天藍的圓點圖案。搭配杏色條紋活力百分百。(嗯對,我也買了Sarasa的multi四色筆......)

 林檎班手帳  

狂熱粉絲用。偶爾在頁面下緣會出現林檎歌曲的歌詞。這一頁是live怎麼聽怎麼哭的〈康乃馨〉歌詞,「我真正想要的,僅有唯一、唯一一樣而已。」

林檎班手帳記事內頁   

進入附錄的筆記頁,直接拿來貼辦公室分機表。去年為了抽票加入林檎班,入會近一年終於入手的會員證。傳說中的真皮製蘋果斬型會員證,上面刻印有會員編號和姓名。

 歷年專輯及作品表  

全專輯和單曲、DVD發行彩色印刷年表。後面還有東京事變的兩頁,也是全彩。開會無聊時我經常翻閱XDDDD。

 歷年live表  

全live表列。看到學舍高潮好想去呀!!!!從2006年才開始追林檎live,初live是NHKhall的事變「Just Can't Help It」。

 邏輯推理  

神妙的附錄,是一個邏輯推理解謎遊戲,試著玩了一會但完全沒有頭緒,由此可知太太邏輯很差。

 填字遊戲  

另一神妙附錄,哪個歌手的手帳裡面會附填字遊戲?主要是十年來的日本社會時事和生活題,顯然也是沒有在認真玩XDDDDD。

 東京近郊地鐵圖  

東京近郊鐵道圖附錄,加上後面的地圖都是全彩的。想到ギャンブル(賭注)就會想到中目黑,新宿系,大約不脫這一範圍。

倫敦地鐵圖  

除了日本地鐵圖外,也附了巴黎、紐約、柏林和倫敦地鐵圖。相當具有國際觀的一本手帳。

 日本地圖─福岡  

最後是日本全國分區及鐵道地圖。除了專輯年表之外我最常在開會無聊(到底是有多無聊!)時翻閱的頁面,乃妄想歸國之旅的最佳目標也。

林檎班手帳封底裡  

封底裡又是謎樣文字,一樣是羅馬拼音的日文。

節目に実る

林檎花。

次の節目は

いつかしら。

五年後つまりはデビュー20年。

林檎さんも

私も

一体何歳になっていることか。

 

(隨著季節盛開的

蘋果花

接下來的花季

又是何時呢

五年後也就是出道20周年

林檎

和我

到底變成幾歲了呢)


林檎班暑中見舞2014  
 我只能說,林檎班手帳絕對是超級有哏的一本手帳,而椎名林檎本人也絕對是個神經病。就拿後援會必備的「暑中見舞」(夏季問候)來說,通常都是寄張明信片、報告一下團員或歌手近況了事,但是身為林檎班會員,收到的暑中見舞卻是長這樣。百鬼夜行團扇,搭配有祥雲圖案的A4彩印大信封,讓人想連問三次:「椎名林檎妳有事嗎!」浮世繪風格的秀卿也不忘live必備的小旗子和哨子,她的和服圖樣還是骷髏頭哩。

 林檎班暑中見舞團扇背面  

團扇的背面。蘋果模樣的鬼火,妖怪手上拿著椎名林檎經紀公司「黑貓堂」的LOGO扇子也超級可愛。

暑中見舞的小秘密   

你以為就此結束了嗎?信封內藏有真正的季節問候,總之不管煽出來的是熱風還是涼風,帶著扇子去參加live就對了!京都指的是已經在9月21日結束的「京都音樂博覽會」,演唱了包括〈いろはにほへと〉、〈カーネーション〉、〈最果てが見たい〉、〈名うての泥棒猫〉、〈丸の内サディスティック〉、〈歌舞伎町の女王〉、〈NIPPON〉、〈ありあまる富〉等8首歌曲,也邀請石川小百合參與了部分歌曲的演唱。

 東京事變紙膠帶  

也許椎名林檎是個喜歡文具的女人。事變解散演唱會的周邊商品紙膠帶兩款,代工的是鍵盤手伊澤一葉的故鄉倉敷老鋪kamoi。令人感動的15m長,有種怎樣都用不完的錯覺。船隻出航圖案的寬版很適合裁下單張當成貼紙用。

 林檎周邊貼紙  

歷年演唱會定番周邊就是5-600日幣的貼紙組,印刷精美設計精良,自用送禮皆相宜,堪稱演唱會伴手禮第一名。

林檎班BOX內容物及BonVoyage筆記本  

其他的文具周邊。08年十周年紀念演唱會「林檎博」推出的「Ringo Box」塞滿貼紙、筆記本、明信片以及復刻版的宣傳小冊「RAT」全套,因為當時衝動買了兩盒,已有不少內容物被豪氣地剪貼、書寫、寄出。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至於2015年手帳究竟要選哪一本呢?已經入手AIUEO的太太,依然三心二意地等著林檎班手帳發表新式樣那一天的到來。

 

 

 

 

 

 

 

arrow
arrow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