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革手機袋   

「從自身之手所生之物」總讓人沉溺其中不可自拔,似乎習得了某一種技藝,自己便成了開天創地的神,那些作品旋成華麗行星般,彷彿有宇宙自掌間爆炸誕生。我想這就是手作的魅力吧。

某一個假日加班的下午收到誠記寄來的會員信,腦波很弱的就去超商繳款報名了Roberu的皮件手作工坊。

從紙膠帶到橡皮章再到膠板,手工製作物已佔據我的休閒時間與荷包大部分,原本打算這樣就好,然而既然點進了那封電子郵件,試試皮革也無妨。難得的假日因為隔天要殘業,所以墮落放任自然醒並未參加講座,到現場講座已完結,工作人員開始排放工作坊要使用的桌子與材料。

 使用說明書  

每張桌子上都有8份左右的使用說明講義和材料包。使用說明上附有兩支縫針和米黃色蠟線,講義圖解皮革回針縫的方式,因為老師講解得很詳細,後來我完全縫到沒在管那張講義XDDD

 材料包  

材料包。原本很希望作筆袋或證件夾,不過對初學者難度應該太高(是說,從國中起的家政課只要和縫紉有關,全部是我娘作的,我連縫紉機上線都學不會,毛線也都是她打的<炸>。)本日製作物是iPhone手機套,材料包中有已經裁好型狀的皮革、金屬釘釦和大型龍蝦釦環。有一片小圓型背貼雙面膠的皮革,是用來貼在釦子背面,防止手機刮傷。

 岩元慎治老師  

要打在皮革上的釘釦總共有3個,示範的是今日講師兼品牌主理人岩元慎治。配合固定釦的大小選用平凹斬,以木槌搥打,就可以將皮革部件固定在皮革上。(為了節省時間皮革上已經先打好釦孔,針孔也已穿好了)要直敲,敲完後檢查皮革縫隙是否還可讓指甲先端伸入,如可要再加強力道搥幾次。

 岩元慎治老師  

旁邊的女生有問題,老師直接坐下來試縫(一直偷拍),皮革回針縫因為已經有打好的孔可以參考,對我來說比布料回針縫還簡單,雖然因為蠟線粗、要穿過皮革也需要比較大的力道,但縫一個小時左右感覺跟刻膠板差不多XDDDD而且那反覆的動作裡面充滿了和諧與平靜,療癒得令人想一直這麼縫下去。更棒的是縫至最後的針孔後,兩面各回一針、表面再多回一針,就可以剪去多餘的線,打火機略為燒烤讓線頭融化固定即可。不用打結甚麼的……真是太棒了!!!

 床面處理劑  

床面指的是皮革的裡面和側面,將長得像白膠的床面處理劑薄薄抹上一層後,即可開始打磨側面,將粗糙的側面磨出光澤感,隨著磨擦顏色也會稍微變深。

 刻印  

打磨完後就完成可以進行刻印了,刻印用的是一樣的木槌、鋼製英文字母組,因為縫製動作太慢,來不及自己刻,只好麻煩Roberu職人幫忙。可以自由選擇想要刻印的字母(六字以內)和位置。

 皮革手機袋  

Voila!手機套完成了!適宜和Davinci手帳搭配的酒紅皮革,在黃光下偏棕,但其實是非常美豔的深酒紅色。縫線有點歪,但想想我過去家政課那些見不得人的可怕作品,其實已有了長足的進步XDDDD

皮革手機袋   

雖說是手機袋但如果用來裝些道具也是不錯。我的妄想是自製皮革鋼筆筆套或TN外皮,不過上網查看皮革工具組和皮革價錢後立馬打消了這念頭。感謝細心教學的岩元老師和Roberu型男工作團隊,還有邀請他們來台的綻藍國際,第一次皮革手作課程圓滿結束,過程非常有趣!

 

 

 

 

arrow
arrow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