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o大集合   

2013年是TOMBOW創立100周年,即將在3月推出的是與エイ出版社合作出版的「TOMBOW鉛筆全書」,超豪華附錄包括日本3月14日才發售的新款Olno Swift自動鉛筆、3支復刻初代TOMBOW鉛筆、復刻初代mono橡皮擦等,當然是馬上預購。

 

 Before  

近日入手了Copic的「薄和紙貼紙」,分A4與A6兩種尺寸的和紙列印貼紙,標榜透光性可比真正的紙膠帶,雖然它是永久性黏著、僅在剛貼上時可以稍微輕撕,但可以自製紙膠帶這件事已讓人內心蠢蠢欲動。馬上開始發想「理想的紙膠帶」。TOMBOW百年系列三款,分別是經典中的經典MONO橡皮擦款、初代PIT口紅膠LOGO和黑赤鉛筆款。  

其實當初橡皮擦只是T社高級製圖鉛筆MONO100的贈品,而且是由SEED社代工,沒想到大受歡迎,1969年終於以正式商品身分出道,上市發售。草圖畫了兩種,分別是初代橡皮和現行款橡皮,初代橡皮的MONO字樣不是在中樣而是在上方,中央標註的是「Tombow Pencils」。不過我私心還是偏愛現行款,所以最後做出來的是普通的MONO橡皮。

 A6size  

因為沒試過紙張怕失敗,A4一包又只有薄薄5張,先印一張A6試水溫。圖型原本想用手繪,但三萬年沒碰Painter的我根本手殘,最後還是Photoimpact拼圖了事。因為不知道標準字的字型,只能盡量找相似的。設定最高品質影像列印,成果出來連自己都驚呼,雖然太貪心塞太多條而有點過細,但是好可愛啊!5-7mm的寬度很適合當成手帳分隔線。

 A4size  

信心大增後馬上再印一張A4。調整過比例,一頁可以放14條。一條直印去頭尾算20cm、不管寬度的話,14也就是280cm,薄和紙貼紙A4尺寸是5735日幣,不計墨水耗材的話平均1cm0.525日幣,要印到mt限定款長度7M的話是367.5日幣咦,沒有想像中貴嘛)。PIT在1971年5月推出,是日本首款固型口紅膠,雖然並非世界首見(德國Henkel首發Pritt口紅膠),但當年一支100日幣的它仍大受歡迎,成為T社長賣商品。

 切割中  

貼紙是全張,列印好後要自行裁切,背後有方格可以對照相當方便,有效降低用剪刀剪時的失敗率。

 MONO紙膠帶試貼  

馬上在紙膠帶目錄上試貼看看。我只能說……相當之可愛啊!!!(自作自讚陶醉中)經典藍白黑配色真的是太清爽了好像把我污穢的靈魂都擦乾淨了!!!

 Mono橡皮擦  

也可以將圖案單獨剪下,前端修圓就是平常使用橡皮的樣貌了。當成貼紙也十分適合。

 紙膠帶目錄歸檔  

來看一下全部完成的試貼圖。黑赤鉛筆屬於回收材製成的「木物語」系列,相較於其他兩項商品,是1992年才發售的新同學,但黑7:3的比例相當時尚可愛,可惜因為鉛芯是HB,慣用濃芯的我不習慣,購買大多是送給朋友。木物語標準字類似宋體,雖然縮小後看不太出來,但仍認真的排了字的大小和加粗「黑赤鉛筆」四個字,靠近赤色筆頭的HB‧朱色字樣也原圖重現。

 完事前後(不對)  

草圖與完成品對照組。自製TOMBOW紙膠帶根本就是手帳的好捧油!黑赤鉛筆單獨貼也超有型的呀!欣喜若狂!!!雖然當初設定的寬度都比較寬,實際製作時因為我客家人的性格忍不住越塞越多就越來越細,但印刷和實貼幾乎無色差,Copic的表現力不僅僅在麥克筆或網點上,連紙品都好驚人。

Marimekko紙膠帶   

A4版多貼了兩條,是使用網路圖製作的Marimekko紙膠帶,以幾何圖案著稱的Marimekko是芬蘭國民牌,產品從布料到居家生活用品和服裝、配件,那北歐風的繽紛多彩色系不正是紙膠帶的最佳素材嗎!好想要呀!Moomin之外也可以推出Marimekko紙膠帶嗎?它們很適合做25-35mm的寬版紙膠帶,貼起來保證心曠神怡、療癒度破表。

 拼貼包裝試用  

作完紙膠帶後靈感爆發,立即著手進行包裝(請恕我先破哏)。使用素材集中的圖案拼貼列印,直接徒手撕貼,搭配倉敷意匠紙膠帶效果絕佳。要注意的是Copic薄和紙貼紙真的很薄,紙質較接近Tim Holtztissue tape,若是剝開離型紙後會很難操作,所以要撕時最好連底紙一起撕。

貼紙!!!   

也可以和橡皮章或膠板章搭配使用,根據官網最適合的是Memento速乾印台,遲乾的artnic印台出局。不過我手上沒有Memento,所以改用NIJICOVersamagic試試,效果也不錯,Nijico要押印時要讓章面和紙張接觸久一點才能上色,否則墨水會呈細小水珠狀凝結在表面。

 杯墊完成  

Voila~騎雞跳火圈膠板章杯墊,因為飛機木持手鋸得比章大一圈,直接蓋時很難對準(還不都是丈量不認真、自作自受),先蓋在貼紙再貼上就完美啦。不過總有種多此一舉的感覺(大笑)。

 

 ps.理想的紙膠帶還包括:草間彌生紙膠帶/客家花布紙膠帶/心經紙膠帶/媽祖觀音媽天公三捲組<附隱藏版三太子、關公>/壞習慣紙膠帶<吸菸飲酒挖鼻孔(咦)>等等等等......................XDDDDDDD

 

 

arrow
arrow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