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KHA收納夾本尊   

 

雖然只去過一次,大阪CHARKHA卻和36並列我最愛的店家,除了著魔般收集著上面繡有C字的骨董布筆袋,也喜愛CHARKHA的復古風情。C牌自產文具不只在C社自家網路商店可以購買,也常在樂天害我生火生很大,近日換了大側背包,在找尋可以收納明信片的檔案夾時,C牌收納夾再度吸引我的目光。


CHARKHA收納夾本尊  
 

噹啦~雖然設計簡單卻超級有型!外皮共有奶黃、咖啡、淺灰三色,內部是半透明的白色玻璃紙(glassine paper),共有20頁,全部手工線裝,定價997日幣。

 

研究了一下製作和線裝似乎都不難,於是決定用剛從包裝廣場入手的蠟紙和普通A4美術紙來試作。主要收納對象是明信片,所以挑出手邊常用的明信片尺寸直接比對即可,完全不需要量尺寸、乃傳說中的體感手作是也。(喂喂)

使用物品  

 

需要的工具如圖所示,刀片、剪刀、切割用鐵邊尺、穿孔用的針和尖錐,圓角器,棉線,另外準備蠟紙和封面用的黑色卡紙。原版的收納夾用的線圈看起來應該是厚紙板加打鈕鉗打金色金屬鈕圈,但那樣的話封面裡的金屬圈會傷及頁面,所以懶人用KING JIM「とめまるタック」黏貼式信封固定鈕貼在封面上就好。也可以用midori的自黏式封筒固定鈕扣,質感比較優,但因為我手邊沒有黑色,用灰色的とめまるタック就行了。


完全體感手作  
 

手作過程如圖。前兩步驟是內頁的製作,只是示意圖,可視手邊紙張和想要收納的明信片大小調整,包裝廣場賣的蠟紙一張可裁成4張內頁。原本C牌收納夾共有20頁,但用掉兩張蠟紙裁成8張後共16頁,算算頁數也差不多了,就直接進入打孔階段。
 

內頁全部疊在一起後,把A4大小的黑色卡紙也對折裁好,上下各留適當距離後從中間頁穿孔。蠟紙比較薄的關係,雖然固定不難,但打得太靠近邊緣可能會容易裂開。穿好孔後線由封皮外往內穿,在書背打結,記得要留一邊夠長可以繞過封面和線圈。三色棉繩尾端容易散開,切記打結後再剪。


內頁  
 

穿好孔的內頁。其實只是對折的蠟紙重疊,但超簡單線裝後意外地十分牢固,當然就算內頁掉頁,也可以製作新的替換,只要把繩結解開重穿就行了。


內頁   

 

超體感製作,切邊不是很整齊,但只要保持它們全部都收在封面內就可以了。(然後自我安慰說~耶嘿~這就是手作的感節)


兩版比較  
 

其實黑色是第二版,第一版封面比較美,但太薄了,在線圈繞過的封口部分用一天就開始磨損,只好忍痛換掉(不~我的midori自黏式封筒固定鈕扣!!!!)。


內頁  
 

裝入郵局匯款單的內頁。為方便翻找將蠟紙霧面的那面對外,所以英文字是反過來的,如果是用素面描圖紙或玻璃紙就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內頁2  
 

TRAVELER’S factory的明信片也剛剛好。當然也是可以收納一些郵票、紙張、會員卡什麼的。


海賊版CHAR●HA明信片收納夾  
 

海賊版明信片收納夾成本計算:封面黑色卡紙一張12元,蠟紙2張共80元,棉繩60cm7元,固定鈕友人贈送免費,共99元,約莫是本尊的1/3。如果蠟紙換成描圖紙,成本可更加瘋狂下殺XDDDDD原本的收納夾大小是140X173mm,體感製作後的成果130X160mm。

 

 

 

 

 

arrow
arrow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