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水紙膠帶三捲組   

說到「台灣」,你會想到什麼?民間信仰三太子?美味小吃?客家花布?滿街跑的機車?相較於嘟嘟車、金燦蓮花在地氣味濃厚的「曼谷限定」,mt展的「台北限定」太空人、世界雕像地景顯得「台灣味」稀薄,令人總覺得似乎少了些什麼,和朋友們在噗浪上瘋狂討論著「台灣限定,不能有珍奶鹽酥雞紙膠帶嗎?媽祖三太子關公三捲組呢?藍白夾腳拖或天燈擲呢?」

沒想到,終於被我們等到的「台灣紙膠帶」,竟會突然就這樣蹦了出來,而且不是金音,卻是「菊水膠帶」在台出品。

 
菊水單捲  


本社位於大阪的菊水膠帶,成立於
1949年,比起成立於1923年的kamoi加工紙,的確是年輕得多,然而調查了該社網頁才發現台灣菊水膠帶早在1969年就已經設立,卻直到今年才推出令人驚喜的「台灣系列紙膠帶」。首波的紅白塑膠袋、藍白夾腳拖等「在地紙膠帶」在包裝廣場首賣的消息一貼出,馬上在臉書與噗浪引起熱烈反應。

 

即使在日本也只生產素面建築、美術或塗裝用膠帶的菊水,為何突發奇想推出台灣系列紙膠帶?原本的素面紙膠帶一捲頂多標價2、30元,印上花樣的和紙膠帶一捲從80元起跳粉絲照樣買單,答案應該呼之欲出。

 
台灣系列  


根據包裝內附的小卡,臺灣系列共10捲,包括紅白塑膠袋、藍白拖、金魚‧有餘、射氣球、注音、國語作業簿、臺灣藍鵲、臺灣黑熊、青菜底
呷(芹菜、四季豆、蘿蔔、小黃瓜)啦、均衡一下(西瓜、柳丁、楊桃、蓮霧)10款,在包裝廣場首波上架的為前4款(天啊,我好想要黑熊跟藍鵲!好酷!)

 

包裝廣場臉書說明3點上架,太太2點就打算翹班(喂)前往,奈何計程車都已經偷偷摸摸叫了,正待起身之際卻被叫進老闆辦公室開會,等我開完早已超過3點,飛奔到包裝廣場時,正目睹前一位大戶掃走小山般膠帶,架上只剩紅白塑膠袋一組,不管如何先抓了再說,在我殘念的買著刻章用描圖紙時,仙女店員與店長突然從樓上補了兩組!立馬衝過去敗入。


紅白塑膠袋/射氣球  
 

菊水的紙膠帶命名為「story tape」,每盒都附有「小巧撕」切割器,台灣系列首波上架兩組三捲組,射氣球和金魚單捲有零售。紅白塑膠袋搭射氣球,加上一卷黃色紙膠帶,紙質比起mt那種柔軟的濕潤感略脆,黏性中等近似於天馬紙膠帶,不會像早期fun tape撕下來時總是破壞紙面。射氣球因為是白底顯得印刷粒子稍粗了點,裁切的部位也有點尷尬(這卷飛鏢頭老是被裁到,不然就是只有下半部),但還是很可愛。

 
小巧撕  


試用切割器,切割器是由兩邊往內曲的部分固定在膠帶體上,由於是塑膠製、非金屬製,撕下來時不是銳角鋸齒狀、較為柔和,撕開的手感還算穩定。


小巧撕  
 
要注意的是菊水的軸心是紙軸,不像塑膠軸那麼容易施力,所以套入或取下切割器時,都會造成膠帶和軸心微微分離(見切割器旁的部分,已經有肉眼可見的縫隙),因為菊水紙膠帶品質其實不錯,用手撕也不會縱裂,我想平時應該不大會套上切割器使用吧。


菊水紙膠帶  
 
軸心內印有菊水膠帶英文名和「story tape」的字樣,切割器內部則印有「TAIWAN」字樣。相當精緻!


電線桿/點點星空  
 
第二組電線桿物語和點點星空三捲組是屬於「生活系列」。點點星空是我喜歡的深藍底色,但上面圖案應該是煙火和……天燈?因為設計比較抽象所以其實看不大懂(笑)這組真的是遮眼買,電線桿的印刷線條顏色不夠飽和之外,白色的鳥比例尺好像也有點奇怪,還是說牠其實是白鷺絲?


 藍白拖/金魚‧有餘  
 
第三組也是我最喜歡的藍白拖與金魚‧有餘三捲組,顏色最鮮豔,不但藍白拖好像可以拿出來打小強(咦咦!)金魚的花色活靈活現像要從紙面游出來,中間的紫羅藍色素面膠帶也非常漂亮。

 
大野狼/小戶人家  


菊水的童話系列沒打到我,因為真的太抽象了(爆),基於太太的動物控只買了「大野狼」單捲,有狼嚎、假裝成奶奶的狼爪、戴眼鏡的狼臉(其實因為裁切和圖案位置跟射氣球一樣有點微妙,看不太出來是狼),霧金的底色很美!就算看不出是大野狼也沒關係,質感大加分!綠底黑線的「小戶人家」幾何構圖的美感和這鮮明的綠色極為相襯,加上是我的紙膠帶村民裡很少有的正綠色,喜歡。

試寫用筆  

 

既然有素色紙膠帶不能免俗地也要試寫,試寫軍團左起uni的style-fit、Pilot twin marker、雄獅超細奇異筆、uni pin for pro油性代針筆0.1、O.B. silk-ball 0.7原子筆、ZEBRA surari真順筆(裝P社Lumio筆管)、Fiber-Castell Artist Pitt水性棕色簽字筆、白金牌3776勃根第上Pelikan黑色墨水(喂)。


 素面膠帶寫寫看  
 
盒子上說明「建議使用鉛筆或油性筆書寫」,我的0.7自動筆寫不上去,但月光莊8B鉛筆可以,最容易取得的雄獅超細奇異筆表現普普,Pilot的twin marker最濃黑,水性筆則真的是不要開玩笑了,你們還是閃開讓專業的來吧XDDDDD

 

 

 

arrow
arrow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