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不上來那股熟悉的感覺是來自於書寫用具本身或來自我永遠思念的情人。觸感。曲線。氣味。聲響。寫情書時,用具也很重要,寫給對方的信必定要用薔薇色的墨水,最好還帶著新鮮薔薇香,信紙則要用適宜鋼筆書寫的上質紙或厚卡紙製成的卡片,附上噴了紅玫瑰香水的文香。

 

做了這麼多的努力,就算對方不讀甚至棄置,那無數封書信或許就這樣沉默地堆疊在某個角落但即使染上塵灰也將依然散發出幽微的香味。

 

宛如內心熾熱思念的具體化。

 

 

筆筒炸出 

 

與經常難以言說的思念一樣炸出的,是桌上的筆筒。無論在辦公桌電腦桌書桌上,它們總輕易成了這副模樣。由於太過在意書寫的過程舒適與否,種種講究成了繁瑣節儀,任何一點動靜都會導致地層改變。當然比起對方的心意,筆筒來得好整理多了,看不順眼也不需要與自己生悶氣,找個筆袋全部塞入或是套上防塵套乾燥劑就算完成封存。


收納罐  
 

某些筆款必須要朝下收納。也做過包括UT罐海苔罐麥芽餅乾罐等等各種的嘗試,然而真正好用且適合筆具的收納罐大多還是來自大創。喜歡方型透明罐身(原本用途似乎是廚房用)一覽無遺,但高度限制卻讓它收納實用度大減。誠然MUJI的迷你色筆也勉強算是透明系收納的一種。


收納箱  
 

當筆具數量增殖到難以罐裝,或著筆心不具流動性的,則以裝箱為宜。盒蓋與提把一體成型可手提的方型透明箱一樣購自大創,然而只見過一次買了3只就此絕版。不喜歡有色提把的,也只好妥協。


收納箱中身  
 

uni的Style-fit常讓我想起兒時放學途中曾經過的那些文具店,只是走進去,摸一摸筆架上的各種筆類,翻看新進貨的鉛筆盒,聞到店裡充滿的文具氣味,也有一種說不出的滿足。因此更著魔一般地買著囤積著深怕那個小心營造的夢會消失破碎。水玉款meister款五色三色單色透明款什麼的,jetstream筆心箱內裝的是主要使用的0.38筆心各色,黑色深藍紅色綠色粉紅紫色橘色,打開時總能產生無以言喻的安心感。


收納箱驚奇  
 

隱身於收納箱底部的某些成員偶爾也被我不經意遺忘。Zebra的soft color2螢光筆在書展時買了全色,一度以為又被我丟失,翻過箱子才發現是小心翼翼收在最底層,除了試色之外,再也捨不得使用。像一些不願想起又捨不得忘記,只有自己與那個人才知道的時光片段。

 

由於我曾經堅定相信自己會一直寫著,於是也就這樣一直買著,在各種罐箱筆袋中的筆類繁多不及備載,不如就聊一聊像童年時暗戀對象那樣再也不復回、或被文具店老闆面露難色說「這個時代沒有人在用鋼筆了。」之類的事吧。在眾多筆類中目前正陷熱戀的,當屬平價鋼筆。


白金牌平價鋼筆  
 

白金牌。小學時代人生中第一支鋼筆,是像左一PG250的短鋼,只能用墨水管,隨時光推移已不知筆在何方。去年瘋魔過一陣子的Bee-line也是有故事的筆。起初在力行櫥窗裡撿到一支PA-500B黑色,一寫之下驚為天人,沒想到開會時竟脫蓋遺失,從代理商到各網路賣場都找遍無所獲,失望之餘改買不鏽鋼款PA400B,一口氣買了2支。


Bee-line  
 

就在放棄尋找黑色Bee-line而在某個網拍賣場標寫樂Clear Candy舊款時,意外的轉機出現。因為發現賣家結帳金額少算了一支筆的錢,去信說明馬上補匯,賣家直說感謝,我順口問是否有見過Bee-line,近10Bee-line竟然就這樣從倉庫出土,於是又獲得2支黑色Bee-line,從此珍惜如寶物,再也不敢隨手插在手帳筆插亂甩。


Pilot平價鋼筆  
 

PilotPrera是多年前第一支在日本買的鋼筆,當時參觀完位於京橋的Pilot博物館,被櫃檯上一整排試寫的色彩墨水誘惑,直接奔往伊東屋亂買。店員解說太詳細,於是不只買了霧雨還把EF尖的Prera一起帶走。(為何不是搭配躑躅?雖然後來仍然是買了)和白金款很像卻多了復古風味的白色短鋼是被某文具誌生火網購,使用墨囊吸墨,目前沒有使用的打算。


Sailor軍團  
 

長年愛用的寫樂。借用了同事的寫樂銀黑PG slim後驚豔購入的紅黑寫樂PG slim mini,和森田藍PG slim mini都是F尖,雖然旋轉筆蓋稍嫌麻煩,但或許也正是寫樂軍團樂趣的所在。搭配極黑與青墨防水墨水,很喜歡寫樂墨水帶有一種好似醫院消毒水(?)的氣味,並不妨礙書寫,而有一種「持續出墨中~」的感覺。


Sailor hi-ace Neo  
 

Davinci手帳的好友寫樂hi-ace Neo。綠色款是親友小妮贈送,透明款購於樂天Web Shop Tate,可以刻名字,也是因為不小心遺失,狠下心買三支的囤積款,不鏽鋼尖搭配白金棕色超微粒子墨水,出墨量剛剛好,不是旋蓋式,用來寫手帳非常方便!


Sailor Clear Candy  
 

寫樂Clear Candy軍團。堪稱「實現兒時夢想」的筆記具,已經想不起是《智慧》還是哪本兒童雜誌,總之小學時候看的雜誌,幾乎每期都會出現透明款的寫樂鋼筆,出於某一種補償心態,我也中毒般買著改款Clear Candy、同時在老文具行與網拍收集舊款。粉紅色與紫色透明款其中一支應該是在明利文具行買的,因為黃化嚴重,還參考了網路上泡塑膠玩具的「雙氧水」招式,結果無效……幸好不影響書寫功能。


LAMY軍團  
 

LAMY SAFARI。它們標記著一些旅行的年份、陪我逛街的某人,雖然沒有特別愛用,但那些旅途回憶仍然歷歷如昨。現役的白色日本限量款SAFARI是三支中唯一的F尖,上Pilot霧雨,寫起來筆跡像鉛筆,特別喜歡用它來寫問卷或影印紙,墨色不勻而暈染的模樣、滑手的流利書寫感,有說不出的暢快。



其他歐系平價筆  
 

其它。便宜到爆炸的swan紅色塑膠鋼筆,在書展意外買到的德製ON-LINE三色鋼筆,WatermanAudace是好幾年前人生中第二波鋼筆潮發作時購入的第一支筆,當時連上日文課都硬要用它來筆記,不過因為用的是W社自家墨水,這幾年再看已經褪色褪得差不多。誠記周年慶購入的新歡M205,未來是否會發展成鳥園?

 

 

 

 

arrow
arrow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