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服 

 

2010/4/21@福岡Sun Palace hall

OPEN 18:00

START 19:00

 

 

碧綠與橙金的燈光呈放射狀自舞台激射而出,位置正好在男人的效果器踏板前,於是從客席看來,彷彿是他在發光。金髮的歌手則好像要將全身全靈搾出一般,在舞台上蜷曲了身體演唱,由她振動的聲帶送入麥克風再播送至全場的聲音,一瞬間成了神諭、成了我們的血與骨,皮膚好像被無數細碎的利刃切削一樣,隱隱作痛。

 

 

 

事變的票一向難抽,抽了5年我才第一次抽中,雖然是鄉下地方(喂)福岡,因為是林檎主場,兩場都完售,我還為買到三樓賞鳥席心痛,但發現連立見(站在三樓座位走道邊!看起來超辛苦!)都爆滿,不禁還是感謝上帝。不知道林檎是否對古典樂產生新的興趣,開場前的音樂大概是印象派作曲家的管弦改編版,比如拉威爾的〈死公主的孔雀舞〉,開場時則用了〈波麗露〉,只見觀眾紛紛起立、手旗飄揚。

 

這恐怕也是追星多年來,聽到林檎講最多話的一場live。原本就已經不怎麼多話的她,以「東京事變」登場時總會刻意抹消自己的存在感,但就像師匠說,「不愧是林檎的故鄉福岡,來這裡有回到家的感覺。」MC時間是當地照片展,除了腳踏車宅男浮雲之外,大家午餐時間一起吃了福岡的魚料理「真」(註),林檎特別補充說:「店裡完全沒有菜單,進去之後套餐就自動送來了。」全場大笑。從照片上看來套餐包括鹽烤青花魚、味噌湯、白飯等等,團員都稱讚很好吃。

 

林檎還說,出道不覺已經超過10年了,當初一起陪她成長的歌迷,都像她一樣有小孩了吧?(全場笑)接著害羞說謝謝。福岡場的「沙必思」也出現在照片裡,師匠說,照片裡有旗子對吧?它可是不大一樣的。下一張照片從手旗的旗管照進去師匠:「是林檎的親筆信喔!僅此一支!大家快看是不是有拿到!」大家紛紛檢查手上的旗子,結果一樓前列發出尖叫歡呼聲還真的有啊!也買了手旗的太太羨慕又嫉妒!

 

坦白說新專輯跟D新盤一樣,發行1個月我都只是在通勤時間空耳聽,完全沒空去翻歌詞本,所以歌單記不起來,是偷來的(泣)。總之新專輯全盤都唱了,〈OSCA〉我是否第一次聽現場?後半段的變速聽live真的像坐跑車換檔般有種貼背感,聽交錯的復古鍵盤、鼓與貝斯線、吉他互相纏繞奔馳,非常過癮。

 

除了一開場穿運動服外套之外,全員衣裝都是膚色的,師匠還小露肩?!事變一向不需要過於豪華絢爛的舞台效果,簡單的燈光及擺設,反而更能享受音樂的本身,就像林檎受訪時說,專輯取名為《競技》其實就是希望音樂能夠突破語言的界限、盡量將歌詞影響聽覺的部分減至最低、讓聽眾用「身體」去聆聽體驗更「全面」的音樂。

 

中場的驚喜是〈遭難〉與〈修羅場〉兩曲連演,這個改編版本前奏我幾乎聽不出是哪首歌,只在貝斯出現時覺得「啊,好像是非常熟悉的歌。」接下來舞台投影銀幕出現數字屏幕,歡聲雷動的現場迎來了專輯主打歌〈能動的三分間〉。短短的三分鐘,可以泡麵,而我通常是在通勤、寫稿時不斷loop著三分,拼湊與剪接於是可以營造出內部natural highAT力場,支撐我在精神崩壞前夜

 

初聽時對奇妙的和弦組合很不適應、因而過敏常跳過的〈乗り気〉,現場聽完後成了我的最愛之一,不僅唱到斷氣的歌詞如此激烈(只憑高回購率就決定的shopping是遲鈍身體機能的麻醉劑,昏睡、產生抗體、後悔deja-vu優良顧客)又令人喜愛,林檎唱著:「わたしは生きているの?一体大丈夫?」(我還活著嗎?一切沒問題嗎?)間奏的吉他與鍵盤合奏彷彿讓腦內啡也提高了。

 

在福岡的幾天都下雨,〈雨天決行〉也意外成了最適合的終曲。安可曲〈極まる〉舞台兩側放出大量煙霧,打上碧綠色的燈光,成員就在如夢似幻的三拍子歌曲中,彷彿神隱一般消失。

 

手旗與地圖  


而就如同運動場上的戰爭,事變的週邊也是一場戰爭,第一天從長崎返回立刻殺到會場的太太,在
3點開賣前就到達,卻連運動服的影子也沒瞧見,一氣之下隔天早上的熊本觀光即刻取消,先去排事變再衝熊本D live!從12點排到3點,AwayM還是品切,太太悲憤買了HomeMAwayS,回飯店試穿果然S太小了。(淚奔)

 

 

 

 


SET LIST(unofficial)

 

勝ち戦
FAIR
シーズンサヨナラ
OSCA
FOUL
ありあまる富
生きる
絶命
遭難
修羅場
能動的三分間
我慢
スーパースター
キラーチューン

乗り気
雨天決行


EN

スイートスポット
閃光少女
極まる

 

 

 

 

:調查之後發現其實是居酒屋「真」,地址是福岡市中央區天神1-15-3,電話092-712-0201,營業時間是11:00~14:00、17:00~22:30,鹽烤鯖魚還被稱為「博多名物」!雖然太太不吃海鮮但仍想去追星。這裡有套餐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