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目名稱及播出時間:NHK Radio第一

水曜ビジネスコラム私の仕事術

周三的business專欄「我的工作術」

 

官網http://www.nhk.or.jp/r1/asa/index.html

●來賓:文具王高畑正幸

 

 

 

這個專欄開在早上7點多,是讓大家在上班通勤(神啊,這個時間太太才睡著沒多久啊)(爆)時聽的,邀請各界的達人們分享工作祕訣,所以時間不會很長,只有8分多鐘而已。而會想打出來的原因是順便練聽寫,太太為了每周末工作停休預計將會連續翹日文課3星期,要死了。


播音員說明,高畑先生在sun-star是以開發機能性的文具,比如附有碎紙機能的剪刀、附有底座的放大鏡等為主要工作,這次的主題則是與開發息息相關的「觀察」。 



高畑正幸:


本人現於文具公司從事企畫開發的工作,所謂的「企畫」,就是把前人所未思考過的新概念或創意發想成形。不過創意並非憑空出現,而可以說是「個人發想經驗的組合」。這樣的組合也並非偶然形成,通常是在工作種種的主題或限制(新技術或材料等)之下,在眼前靈光一閃出現的創意、亦或是自己積存的想法,互相結合而成。

 

在累積個人的「知識創意庫」時,當然也可以透過書籍或網路等管道來吸收,在其中,透過「觀察」所獲得的創意,與已經形成了語言或文字的「他人的思考」不同。雖有許多還未成形的模糊想法,也常因此反而會產生更重要的創新。 


我喜歡的「觀察」方式,是觀察他人的行動或思考,首先「自己」當然就是最容易理解的觀察對象。我對自己在使用物品時,卻覺得不方便、產生煩躁感的瞬間,一一記下來的記憶力非常有自信。比如說,買玻璃杯的時候,絕對不買杯口比自己的手背橫幅要窄的杯子,因為如果買了那樣的杯子,在清潔的時候因為手不能完全伸入清洗,會覺得洗不乾淨而煩躁。雖然乍看之下是很瑣碎的細節,但這種微小的「煩躁」,正是令人在意的地方,也是儲存點子的來源。
 
觀察他人煩躁的瞬間,也十分有趣。比如說,在研發圓規時,就去觀察還不太習慣使用圓規的小學生,常會發現他們用兩手把圓規張開、和尺相合,準備決定畫圓的半徑。但是在把圓規跟尺相合時,圓規常常會滑動,這是因為用兩手固定圓規、所以無法再壓住尺的關係,於是便想到在圓規的盒蓋上,以5mm為間距,鑽出與圓規針腳相合的小洞,只要從標示為0的小洞開始,依照想要的半徑合上圓規,就能簡單設定圓的半徑

放大鏡也是如此。在觀察昆蟲或花朵時,小朋友常常是用單手拿著放大鏡,另一手則是拿鉛筆記錄,所以如果要仔細觀察的時候,常常不得不放下手中的鉛筆,再調整放大鏡的位置,也就是說必須「佔用」其中一手,正是傳統放大鏡的缺點。於是想出了有底座的放大鏡的點子,如果放大鏡能夠自己站立,觀察活動也就更容易進行。當然如果是站著時會妨礙行動也不方便,所以把底座設計成可摺疊收起的模樣。

 
相反的,觀察製造廠商的情況也是有的。 


比如說,文具或是雜貨,這些在日常生活中隨時會用到的物品,就是最好的觀察對象。觀察直至它們的細微之處,思考為什麼好用或是不好用?為什麼設計成這種形狀?把自己放在設計者的角度,試著去解讀設計的概念。只要是人設計的物品,一定有如是設計的理由,能夠解讀其背後的原因,就好像解開設計精巧的謎題一樣,想通了之後,會覺得非常有趣。

 

以上說了這麼多,觀察還是需要方法的。突然間什麼都想要觀察的話,其實也是件很難的事。那麼就來介紹我平時在企畫工作時透過實戰經驗、常用的兩種方法。 


首先是活用數位相機。現在的手機幾乎都附有數位相機功能,如果把那也算進去的話,可說幾乎人人手中都有數位相機。對我來說,買相機時的首要目標,就是「能拍到與金額相符的張數」。也就是說,兩萬日幣的數位相機的話就拍2萬張照片,這樣的話拍一張大約就是1元日幣。把它們全部丟進電腦的相片管理軟體,試著決定簡單的主題,像是「圓形的」、「藍色的」等等,這樣簡單分類的話,努力一點,一天也能拍上幾百張吧?再把同一主題的照片用投影式播放的話,之間彷彿便有些關聯顯現出來。

 

我自己會把工地現場的標誌或警示圖案、電梯或緊急避難用具的說明書、男廁的人形圖案等等都拍下來,一樣的主題下有許多不大一樣的物品,一一排列之後,會發現雖然想要傳達的內容是一樣的,設計或實行方法上卻有許多不同的地方,首先從這樣細微的部分開始訓練,感受其中的樂趣,是觀察的第一步。 


接下來,是把之前發現的不同之處,形諸語言或是繪畫。觀察的重點就是看了之後馬上記錄,自己出外尋找、發現生活中細微事物的不同、再用自己的語言述說,是訓練觀察力最有效的方法。「想要觀察卻看不到」是常有的現象,但是如果能消化為自己能夠敘述的內容加以輸出,至少情報已經進入腦海,能夠留存在記憶中,在發想時也比較容易聯想,讓觀察更有效率。

 

這種情報的「輸出」,雖說隨手筆記或memo下來也可以,但最好是和別人分享、或是寫在部落格上,「能夠向別人說明」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在說明的同時,情報的內容也被再次整理。當然也許剛起步時還沒有辦法馬上做出反應,但將觀察所得「發送出去」,不但能讓自己觀察力更加敏銳,也同時可以獲得更多相關資訊,建議大家可以從自己有興趣的地方開始試試看。

 


---- 

靠,這真的是太慚愧了,我要承認從前在廣告公司brain storming的時候我根本都是亂想,就算去觀察消費者我也觀察不出個鬼來(喂喂),客戶、上司和消費者,我對不起你們。另外,整理情報這部分應該是太太的強項,畢竟每天採訪完報稿的過程都是消化事件或訪問內容,再讓別人也能體會其中重點,只是太太的稿子對發想還是沒什麼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