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創辦人清水直樹 
 

2009.11.14(六)誠品信義店
主講人:Summer Sonic創辦人清水直樹(神阿!請原諒T700的畫質...)

 

感謝阿定小姐的噗浪消息,否則太太根本會完全錯過這場精彩的演講。雖然星座運勢旺到不行,但其實工作上感受不深,倒是最近半年常在無意間接收到某些對自己有幫助(?)的消息,太太在此感謝各位熱心友人的提供。

去年首度去了Summer Sonic,對它的秩序井然、規畫周延與美味的食物和有趣的小攤位、買不完的周邊(咦)印象深刻,當然看一場就等於看好幾場的日本國內外大咖,更是令人心生不枉花大錢海外朝聖的感動。在沒有了野台開唱、海洋又商業變調之後,在台灣「夏天就是要搖滾」已經和越來越後退的年齡線一樣漸漸退出太太認知之外了。是怎樣的人在規畫這場龐大的音樂祭呢?更令人感到好奇。

連維基都查不到的清水直樹,難得親自現身台北與台、中、韓三地音樂節主辦人聚頭,也讓粉絲心態的太太終於得以一窺SS十年史。


講座一開始先是為大家整理了日本三大音樂祭資料:

 

 

名稱

創辦時間 舉行時間 藝人百分比(日本/海外) 平均觀眾人數
FUJI ROCK 1997年  3日 50% 50%
9萬人  
ROCK IN JAPAN  2000年  3日  100%
13萬人 
SUMMER  SONIC  2000年 3日 20% 80% 25萬人 

 

 
接下來是清水先生的自我介紹。清水直樹,1965年生於靜岡富士山腳下的小鎮,小學時家裡就有一整套豪華音響,「從小用那個聽音樂,偶爾也叫朋友來家裡聽,第一張買的唱片是Eagles的《Hotel California》,聽了非常感動,我想那可以說是我喜歡音樂的開始。」(!)中學、高中時幾乎沒什麼在念書,都在聽音樂,高中畢業之後也沒打算進大學,直接到了東京,想說要接觸自己喜歡的西洋音樂業界,首先要學好英文,所以一邊上英文課,一邊在唱片行打工。


過了2、3年沒有目標的日子,清水先生覺得「再這樣下去不行,不如直接去面試吧。」於是到幾家日本經紀、唱片公司丟了履歷,但因為沒有相關經驗,當然是不被採用。「不過,有一位前輩給了我很棒的建議。他說,如果你想進音樂業界,首先就從演唱會的promoter開始如何?因為這行可以接觸到音樂圈所有的人脈,包括藝人、唱片公司、媒體,當然還有幕後的PA、燈光師等等,最重要的是,可以直接面對樂迷。」


清水直樹在日本各個演唱會經紀公司工作3、4年之後,在1990年創立了「Creativeman」公司,當初職員包括他自己只有2個人。當然也沒人想到,10年後C社會成為日本最大音樂祭Summer Sonic的幕後推手。「我還記得,第一年的SS只有2個舞台,現在回憶起來,還有很多不得了的事件。比如說James Brown原本預定演唱1小時,但他唱得開心、連唱了2小時,排在後面的Jon Spencer只剩30分鐘能夠演唱。第一屆地點選在河口湖的富士急樂園,因為交通不便,常常塞車,樂迷抱怨要花5、6個小時通車,再加上有1個舞台是室內舞台、空調不佳,大家聽團聽到快窒息,因此被罵得很慘。」清水直樹說,就算批評聲浪不斷,仍有樂迷希望SS繼續舉辦,因此他下定決心再辦第2年。

「辦完第一屆之後那個夏天,我馬上開始尋找更好的場所。走遍了日本各地,看過至少10個場地,直到有天為了看演唱會,來到千葉的Marine Stadium,就在我走到幕張messe和Marine Stadium中間的通道休息時,赫然發現,這不正是最好的場所嗎!但在這之前,從來沒有主辦單位考慮過把兩邊的場地合併,舉行演出。」他也補充說,之所以選擇東京和大阪兩地開唱,正由於場地的便利性,「之前到英國觀摩Reading音樂祭,場地就在距離倫敦1小時左右車程的地方,因此我也希望,如果在日本辦的話,能在離東京、大阪等大城市不遠的場所,就算是從日本鄉下,甚至是從海外遠道而來的歌迷,能在看完演唱之後,不需花很久的時間就能回到飯店、或是在場地內露營,這樣的話即使是10幾歲的年輕歌迷也能夠參加。」

清水直樹表示,開始的前幾年是SS的關鍵時期,也留下許多難忘的回憶。「第3年的頭牌樂團是『槍與玫瑰』,大家也知道主唱Axl Rose相當不受控,當時他們來日本之前,已經取消好幾場演唱會,很多人猜測『SS應該也會取消』。」他說,「因為想要讓『槍與玫瑰』掛在樂團陣容頭牌,無論如何都想挑戰看看。」結果槍花團大遲到一小時後,照常上台演出,讓所有工作人員鬆了一口氣,清水直樹也笑說:「如果他們當年取消,可能就沒有現在的SS了吧。」

2003年的SS,可以說是往後歷屆音樂祭的原點。當年掛頭牌的樂團包括Radiohead、Blur等,清水直樹透露,早在1994年,「Creativeman」就曾邀請Radiohead赴日演出,經過近10年再度合作,Radiohead已是聞名國際的超級樂團。他說,Radiohead還曾在1998年前往日本巡迴,但他們在SS演出最令他和廣大樂迷興奮的,就是Radiohead在安可時演唱了「封箱」5、6年的〈Creep〉一曲。「和我一樣是樂迷的朋友,應該很能理解現場聽到這首曲子的感受吧,感覺就像夢想成真,非常感動。」另外,前3年一直是赤字的SS,也終於在2003年有了盈收,讓他更加確定音樂祭可以繼續辦下去。

2006年SS請來金屬天團Metallica、聯合公園等重量級樂團,也讓2天的門票首度全部售罄,入場人次高達19萬人。2007年則是清水直樹口中「迷惑的一年」,因為想邀請的樂團幾乎檔期都喬不攏,原本一向以搖滾為基調的SS,首度把嘻哈調性的「黑眼豆豆」和成軍僅2年的新團「北極潑猴」雙掛頭牌,結果出乎意料也引起歌迷的廣大迴響,讓SS的音樂陣容更加多元化。

另外,清水先生也說明現今日本的音樂業界,多以各大小音樂祭為中心執行業務,3大音樂祭全在7、8月舉行的緣故,1月起主辦單位會開始發表演唱會日程,2、3月則宣布已決定的樂團陣容,到4月開始售票,在此同時,包括電視、廣播電台和各大唱片行也配合時程開始進行宣傳。各唱片公司則開始安排雜誌訪問,推出自家新人和宣傳將來演出的國外歌手等,努力直到7、8月音樂祭時集大成,接下來9月、10月則開始釋出演唱會錄影內容,在有線電視、網路或手機付費頻道播出。

C社旗下還有3個包括龐克、groove和loud music為分類的中型音樂祭,分別是春天舉行的Punkspring、Springgroove和10月秋季舉行的Loud Park。


接下來其實還有清水先生和本土音樂祭主辦人的對談,早上7點半起床的太太體力不支先行告退,座談時間近2小時,不過全程熱血的太太一點也不覺得久,清水先生本日語錄則是,「音樂祭的最大金主不是贊助企業,買票進場的觀眾才是主辦單位最重要的贊助商,要重視他們,才能培養出固定群眾。」(欸,我可以說簡單生活節其實根本是統一生活節吧?與音樂無關不過我不想聽團還在吃關東煮喝星巴克啊。平常是很愛喝沒錯...)


說到夏天的回憶不能沒有的野台開唱主辦人Freddy,不知道是因為色彩的關係(本活動是新聞局主辦)還是因為停辦一年被排擠,竟然沒出現在對談名單上,也讓太太不怎麼能接受。(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