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名林檎'08生林檎博 2008/11/30
@琦玉super arena

雖然X JAPAN早就教會我連續兩天live是無謀行為,
但是沒有選擇,
熊谷隔天就是椎名林檎的出道10年紀念演唱會,
太太總算要自己前往參戰,
前一天工作時已經看過週邊人潮的可怕,
沒想到更殘酷的是許多週邊前一天就已經賣完,
最想要的馬車毛毯跟粉紅色T早就品切了,
最後只買了保溫杯、環保袋(又來了)和Ringo box作結。

好吧,
我想這也是一種省錢的方式......

好多買不到的週邊 


開場後位置在舞台的左手邊看台,
交響樂團看得非常清楚,
但是林檎小到我只看得見她頭上有鹿角,
更別提能看到臉上有什麼表情......
啊!太太忘記帶望遠鏡了啦(毆死)

雖然事前早就知道這女人10周年的種種計畫,
似乎都只是E社的吸金陰謀,
但是現場聽到還是難免有些驚訝!
這簡直就是跟齋藤ネコ攜手重現《平成風俗》的live啊!
大量管弦樂編曲,
沖淡了林檎早期歌曲中的憤世嫉俗,
卻多添了幾分煙視媚行的嬌豔,
這是首度在這麼大的場地中聆聽林檎,
可能也因此令我不太適應,
她神經質的聲音迴盪在巨大的體育館中,
而不是容納上百人的live house裡。

不過就算太太前一天哭到眼睛腫,
起床後還是全身酸痛連化妝都隨便化,
椎名林檎依然還是椎名林檎。

她不需要與任何人比較,
甚至不需和從前的自己比較,
她的歌聲有絕對領域,
她每一個手勢每一個拋來的眼神都有意義,
直接打開眼淚的開關。

能夠現場聽到這些歌曲再度被演唱,
本身就已經是至高的幸福。

原本以為哭點會在〈ギャンブル〉出現,
沒想到卻是〈浴室〉令人爆淚。
怎麼能想得出如此冷靜又激烈的表演方式!

「你說了不是嗎? 『殺了我吧』」

「洗って切って水の中
呼吸器官は冒される
あたしが完全に乾くのいまきちんと見届けて
磨いて裂いて水の中
無重力に委される
あたしが完全に溶けたらすぐきちんと召し上がれ」

純白的舞台上浮現了一座流理台,
林檎揮刀切著紅色的蘋果,
激烈反覆的影像切割著觀眾的視覺,

「你在眼前嗚咽無法停止
為何此刻突然如此眷戀這虛浮人世
請不要再讓我看見那樣的夢魘」


啊啊。
如果這是個惡夢,
我們卻情願它永不停止。

一向是我心目中林檎主題曲的〈茎(stem)〉是首度聽到現場,
更感人的是《平成》雖然也收了這首歌,
但是用了爵士編曲,速度也更慢,
演唱會中的編曲與其說是平成版,
不如說更接近單曲裡的大名版,
速度與催淚度都那麼恰與其分。

舞台上投影出DNA般的螺旋圖案,
女舞者則在試管般的光影中隨旋律舞動,
陪伴我們走過10年的林檎的聲音,
此時此刻響在舞台上,
教人怎能不為每個短暫無比又純粹無比的瞬間流淚。

「Time goes by,
a breath it comes,
like something given

Why oh why,
why have these nightmares not long expired
the real is but a dream」

除了揮舞(太太沒有拿到的)旗子之外,
我們的內臟彷彿都被掏挖而出,
我不懂台下的觀眾為何能那麼冷靜。

整場演出中,林檎特地奉上兒子配音的「蘋果成長史」,
但演唱會與林檎一貫的演出一樣沒有什麼MC,
LCD螢幕上的鏡頭也幾乎不映出林檎的臉孔。
也因此2個小時的演唱會比想像中更快的結束。


擦乾眼淚,
我感謝林檎為東日本大縱斷畫下完美的句點。

即使是夢也好。

 

SET LIST

ハツコイ娼女
シドと白昼夢
ここでキスして
本能
ギャンブル
宗教
ギブス
闇に降る雨
すべりだい
浴室
錯乱
罪と罰
歌舞伎町の女王
ブラックアウト
やっつけ仕事
茎(stem)
この世の限り
玉葱のハッピーソング
夢のあと
積木遊び
御祭騒ぎ
カリソメ乙女

EN
正しい街
幸福論(悦楽編)

EN2
みかんの皮
新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クロ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